Thursday, August 26, 2004

選舉論壇可有網上版!

選舉論壇可有網上版!


824日傍晚,雷暴警告生效中,室外傾盆大雨,而室內正舉行由兩個資訊科技界別專業學會所主辦的立法會候選人選舉論壇。

隨着「九一二」日漸接近,這些辯論也一次比一次激烈,幸好幾位候選人都很理性,反而台下發問者卻有點忘形,圍攻之情,令筆者感到有些唏噓,正是「本是同行(業),相煎何太急」,這就是政治。

眼看這情景,離開容易,留低是難的,筆者就舍難取易,半小時後就走了。走了去藝術中心,因為早已與另一行家相約,看進念二十面體的「開咪封咪」的演出,總算找回一個歡笑的晚上

「開咪封咪」的宣傳說,投票之前必看,筆者實在認同;選議員時,大家知道立法會的職能是甚麼?基本法第七十三條說,包括依法制定、修改和廢除法徨律,審核、通過政府提交的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等,觀都可以在開心歡笑歌聲之中,得以温故知新。

劇名叫「開咪封咪」,宣傳標語說「天地有泠氣,夏天冚棉被」,內容當然與傳媒有關。中一段把工商科技局對台、電視、印刷傳媒電訊的發牌和監管機制,風趣地介紹出來之餘,更把業內的問題一針見血地指出來,例如電訊商多為地產商控制電台電視發牌限制多數目少,小眾內容沒有着落之處落後於如台北等地;傳媒運作保守,甚麼都說沒有市場,結果全無多元化;沒有公平競爭法,基建和傳媒都為大財,消費者沒有選擇;但流動容傳送未來將取代電視和電腦,帶來全新局面

唉,這真比那些候選人講的更直接了當,與其選舉論壇,可能資訊科技界選民去看看「開咪封咪」,說不定會更獲益良多,也可以快樂地思考一下社會面對的問題。到小眾內容,業內人士有否留意,近期藝術發展局之藝術文化網上頻道的計劃邀請?

事源藝發局與香港寬頻達成協議,推出這藝文計劃,由香港寬頻提供播送平台(寬頻及電視)、製作節目、人及技術支援等,而藝發局會與香港寬頻共同釐定藝文定位、內容方向及發展策略。香港寬頻將讓所有寬頻用户經網上免費收看節目,而該公司的用户亦可於其電視頻道觀看這些節目。

但甚麼才是藝術?藝發局將委任專業機構作執行機構,管理藝文,但又有何保障創作自由的機制?要求節目以廣東話為主,這又是否與推動自由創意、多元並存這些目標,自相矛盾?

但無論如何,計劃應該是個很好的新嘗試,電視內容,比較網台,主要困難在於製作;只有聲音的台,有些在完全缺乏外間資源情况下,竟然能達到十多位主持,每天數小播節目製作之勢。可能,下次資訊科技選舉辯論,或選後的定期業界論壇,如能「身體力行」地在網上理性舉行,應該是件好事,引導我們這些「專業人士」上收聽,以ICQ提問,卻恐怕有點挑戰。

刊載於《信報》 2004年8月26日

1 Comments:

At 11:37 AM, Blogger wow power level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