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3, 2004

本港須建立醫療健康資訊網絡

Hong Kong's public healthcare system may be failing us in not fully developing its IT potentials. A comparison with Taiwan's national health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may give us some insights.


本港須建立醫療健康資訊網絡
~~~~~~~~~~~~~~~~~~~~~~~~~~~~~~~~~~~~~~~~~~~~~~~~~~~~~~~~~~

  明愛醫院本月初發生了一宗慘劇,一名皮下軟組織受感染的女病人,院方懷疑在未查證其藥物敏感紀錄前,為她注射了抗生素,令她在四個多小時後不幸去世;院方在病人死後才發現其藥物敏感紀錄;院方指出,一般在處方藥物前,會詢問病人有否藥物敏感,這次有人為錯誤的可能。這次的悲劇令人想到,在今時今日電腦網絡時代,普通網民要查證什麼都能「google」一下,人命關天的程序,竟然倚賴院方人員口頭詢問病人,實在兒戲得叫人吃驚。

  巧合地,日前台灣生署署長公布,決定撥款新台幣三億九千萬元(即約九千萬港元),推行今年7月宣布、由明年起推動、為期五年,由生署中央健保局執行的「全國醫療健康資訊網絡基礎建設」(National Health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NHII),計劃建構全台醫療建構院所的資訊網絡基建,估計整個計劃將帶動未來五年共九十億元的巨額工程,先期規劃已於本月9日開始招標。

醫管局應有系統發展藍圖

  據稱,計劃將推動各醫院,把其電子病歷透過互聯網整合,包括病歷資科、X光照片、心電圖、核磁共振掃描、驗血驗尿,都納入網絡;NHII將分為「專案整合規劃」、「產業推動與發展」及「資訊系統整合」三大子項目。NHII的專案建議書已經發表,其策略包括深化電子健康紀錄、建立生醫療資料共通資訊平台、發展新興健康服務產業、醫療網絡認證機制、健保IC卡的整合、新一代醫療與影象資料交換標準的更新、通訊安全規範、個人化健康管理系統的建立及家居護理醫療器材的提升等各項目。

  香港在網絡基建、智能卡、資訊安全等方面都發展得非常成熟,理應加強應用在醫療保健才對。筆者亦知道及相信,香港醫院管理局在相關資訊科技的投資開發,部分範圍並不比台灣落後,但有些地方卻大有可改善之處。

  首先,醫管局及生署在這方面的公眾透明度不足,從未諮詢或公布醫療資訊系統和服務未來發展藍圖,局署的系統和資料庫甚至不完全相通;病人資料聯網和個別公立、私立醫院的參與程度,以及系統發展方向和步伐,屬重要病人權益事項,醫管局有責任向公眾清楚解釋現況及未來發展路向和時間表。

  第二,台灣的生署把其發展與當地產業發展配合,而並非只視為一項採購;相反香港的公共開支,過去政府當局除了保障價低者得及公平性外,甚少主動配合支援本土產業發展;雖然近年管理資訊科技政策當局,在這方面已經有所改善,但始終仍然有些盲點,直接地說,就是醫管局和房委會這些獨立行政機構王國,若然留意政府的資訊科技發展策略,過去都避重就輕地較少提及在醫療及公屋這些重要及擁有龐大預算的這些範圍,質量也不能代為其定下發展目標,這種情況,極之不健康。

減少壟斷增加交流

  第三, NHII的招標規定,不允許各分段計劃落入同一家公司手中,但先中標的公司能參與後績計劃的規格制定;筆者並未了解詳情,不能說其好壞,但台灣當局明顯不希望一家企業壟斷,也鼓勵技術交流及轉移,至少這精神也值得港府參考,有助香港業界對政府項目的均衡參與。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1月11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