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7, 2004

要等待運氣?還是創造新環境?

Good luck: isn't that what we all want? Is there such a thing, or is it all around us, just wanting for us to create the conditions to collect it? Some thoughts came to me, after reading the little story book called, what else, "Good Luck".


要等待運氣?還是創造新環境?
~~~~~~~~~~~~~~~~~~~~~~~~~~~~~~~~~~~~~~~~~~~~~~~~~~~~~~~~~~

  筆者剛讀完一本書,書名叫《Good Luck》(中譯《當幸運來敲門》),這不是木村拓哉日劇的小說,而是一個尋找魔法四葉草的故事,不過四葉草沒有赤沙印記,也無遇到劍尖,只是二位西班牙市場推廣顧問及大學教授所寫的寓言故事,該書的副題是「創造在生活和商業上成功的條件」。

  故事的背景,有點像《魔戒》,述說黑白二位武士,得到好巫師指引,要到神秘森林尋找五天後將生長出來、能為主人帶來無限運氣的四葉草;途中他們尋訪最清楚土壤的地底小矮人、掌管水源的湖中女神、最具智慧的杉樹神和萬石之王石祖,黑武士本來已覺任務是大海撈針,之後更從他人的口中,聽到四葉草根本從來未曾在森林生長過,他愈來愈沮喪,埋怨交不上運氣,但白武士就向每人查問為什麼四葉草在森林長不出來,結果他稍為改變環境,隨便找一塊地,就真的長出了魔法四葉草,白武士得到了無限幸運,黑武士鬱鬱而終。

空空如也的經濟

  香港人、政府、各行各業,甚至整體香港本身,往往真像黑武士,常常只在「等運到」,而忘記為了成功,就要自己親手創造出所需的環境;或是只懂埋怨別人對自己不公平,或者在等中央再次出手。

  故事教訓之一,是機會並非來自運氣或巧合,反而一直都在等我們,只差我們有沒有創造成事的環境;國際市場一直在等,香港有沒有更積極地面對?反而,政府等中央幫完再幫,集中發展旅遊雖好,卻只屬被動地等人家來幫忙;主導經濟好轉的出口業,也不是香港製造的,財閥主攻本土地產發財,勞工領袖也只想最低工資,空空如也的經濟、產業政策,好像是太沉重、太長遠了,沒有人理會,這豈不好像黑武士般等運到?

  香港的資訊科技產業也一樣,在中國以至全球的機會,一直都在等著我們,但我們有為自己創造正確有利的條件嗎?換句話說,我們過去以為有優勢的地方,是否真是今天我們可賴以成功之處?我們承認中國市場的潛力,但又是否充分了解香港自己的能力,還是盲目追求?在我們的行業找尋機會過程中,知道方向嗎?是誰在提供領導?是政府或產業,還是各師各法,毋須方向指導?

  未來的二星期間,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人士,將有兩個大型和重要的機會,為這些及其他問題找答案。首先是12月2日粵港二地政府在珠海舉辦珠三角軟件產業論壇,12月4日則在港由本港四主要商會及專業學會主辦,首次由業界發起的「數碼21策略集思會」,得到政府、數十業界組織及大學等支持和參與,就產業發展、人力資源及電子政府這些重要議題,希望像《當幸運來敲門》的白武士般,從討論覓出方向,知道怎做才可得到我們的幸運四葉草。

創造運氣不能拖延

  筆者衷心希望,這項工作能成為積極的第一步,須知道,很多人都渴望得到運氣,但努力追尋的卻很少,而且,要創造得到運氣的條件是困難的,是辛苦的,但卻也是不能拖延的。

  筆者忽發奇想,為什麼我們只能看舶來的《Good Luck》、《誰搬走了我的乳酪?》這些小故事書,每本保證一小時內讀完,但英文版的《Good Luck》在三聯書店可以賣二百一十八元,我們能否以中國傳統和文化,寫個神仙或武俠故事,包裝為管理學書籍,例如少林方丈差遣弟子下山,找出能讓人刀槍不入、天下無敵,傳說中的天山雪蓮或者千年靈芝,「幸運」的話,可能像《臥虎藏龍》打入國際市場,翻譯成英文暢銷書喔!


刊載於《信報》 2004年11月25日

1 Comments:

At 11:42 AM, Blogger wow power leveling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