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05

新力走下坡 蘋果急趕上

Sony announced it is terminating CLIE PDAs in Japan, while Apple's iPod craze rages on all over the world. A look at the ups-and-downs of two global brands, and the fall and fall of the world-wide PDA sales market.


新力走下坡 蘋果急趕上
~~~~~~~~~~~~~~~~~~~~~~~~~~~~~~~~~~~~~~~~~~~~~~~~~~~~~~~~~~

    新力(Sony)數十年來一直是代表日本先進消費科技的品牌;不過,步入二十世紀九十年代後期,新力頭上的光環開始退色,企業盈利倒退甚至出現虧蝕, 被消費電子市場的生力軍如韓國的三星等迎頭趕上;就好像上星期新力宣布,終止生產CLIE系列電子手賬,就是新力一連串問題的最新例子。事實上,新力去年 已經停止CLIE在日本以外市場發售,加上該產品銷量一直下降,由2003年12月佔全球電子手賬市場13%跌至現在的3%,去年在日本亦只生產了十二萬 多部,故此,CLIE的末日將至,是意料之內的。

  CLIE自推出以來,一直有不少捧場客,從這系列的外型設計,至新力加進Palm操 作系統的軟件和多媒體技術,都可見投放了不少研發資源。從2000年底至2004年,新力最少推出了三十幾個不同款式;不過,新力的電子手賬市場策略中, 從開始時可能最大的失誤,可能是選擇了Palm操作系統─Palm近年連續失勢。

產品策略未能協調

  電子手賬市場近年 發展平平,市場調查機構IDC指出,去年只有九百二十萬部電子手賬推出銷售,比前年減少了13%,但數字並不包括具電話功能的電子手賬,而明顯地用戶升級 的購買對象,是以Blackberry、微軟系統的Smartphone或Palm系統的Treo等為主。

  市場研究機構In- Stat甚至指出,電子手賬銷售大幅下降,快將連作為一個主要產品分類都算不上;在未來五年,他們甚至估計每年下降率達21.5%,用戶將轉向智能手機、 流動影音系統如MP3、MP4機等,製造商亦將開發更多具專門功能、企業用途的產品,如全球定位系統,而網絡功能亦將更普及。

  在電子手賬與流動電話結合的趨勢下,新力自己生產的電子手賬,以及與愛立信合作生產的手機和智能電話,兩者之間策略並不協調,亦令消費者感到混淆,如今,新力至少可以集中資源於電話手機及PlayStation遊戲機的開發和市場推廣。

   與正走下坡的新力命運相反的,肯定是蘋果電腦,令蘋果命運改變的,就是新力最擅長的影音產品;雖然新力擁有創造Walkman、Discman等成功產 品的經驗和紀錄,但在MP3產品方面卻一直落後,蘋果也並非首批推出MP3產品的公司,但卻成功地把iPod變成全球最受歡迎的「MP3機」,企業盈利和 市值屢創新高,「蘋果」這品牌亦成為近期一些調查的第一位,超越了Google、雅虎、可口可樂及新力等。

  蘋果的成功,首先是因為其 產品策略集中,除了本業製造電腦外,只做MP3音樂產品,又先集中攻打高檔以硬盤儲存的市場,以高價產品建立形象,與新力的做法其實很相似。蘋果的 iPod,最初只在MP3機沒有那普及的美國市場先推出,只做大型儲存如20GB以上的產品,到近期才向較小型的產品,如以非硬盤儲存的Flash版, 只有512MB售價九十九美元的iPod Shuffle─之前推出的iPod Mini,亦以其外型設計吸引了眾多新用戶,在聖誕期間掀起了一陣搶購熱潮。


蘋果發揮協同效應

  不過,要數蘋果的 iPod最成功之處,就必屬其iTunes服務了;iTunes把數十萬計的歌曲提供網上收費下載服務,至今已有超過二億歌曲/次的下載,以約一美元一首 歌價錢計算,服務為蘋果帶來的利益不言而喻,但更重要的是,雖然並非每個iPod購買者都使用iTunes的服務,但服務已令蘋果在市場上建立了超然的定 位。

  蘋果的iTunes,把硬件配合軟件,其實新力一早就做了,如新力在音樂、電影的製作和發行,但新力一直未能把策略結合,協同效 應也做不出來;相反,蘋果主席Steve Jobs亦一向有投資及參與電影製作和運作,例如近年大受歡迎的動畫製作公司Pixar,但他卻有把這些業務與蘋果電腦分開。把產品推向服務,亦非蘋果獨 有,新力也有互聯網供應商So-net,雖然在香港已經退出了市場,但在一些其他市場如台灣仍在擴張中。

  筆者剛到訪過美國,發覺蘋果 與新力都在高檔商場開了直銷分店,新力的SonyStyle,像展覽多於售賣,但蘋果的Apple Store卻人頭湧湧,氣氛像一間佐丹奴,售貨員興奮地叫賣,這都正好反映兩家公司現在的狀況,蘋果在iPod成功和熱潮帶動,下一個產品目標可會是什 。企業的生態演進,也真像人生起跌。


刊載於《信報》2005年3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