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05

對新特首的七項訴求

Here are my seven points for the new chief executive of the Hong Kong SAR.

對新特首的七項訴求

~~~~~~~~~~~~~~~~~~~~~~~~~~~~~~~~~~~~~~~~~~~~~~~~~~~~~~~~~~

   特首補選落幕,民望高企的曾蔭權成功自動當選,卻令社會各界就提名產生不少爭論,幾乎可以肯定是選舉制度有問題,令僅得八百人之數的選舉委員進退維谷,究竟應提名界別或全體市民最支持的候選人,抑或為了「製造」二人選舉而提名他人, 還是「逃避」不表態?總之,選舉制度無疑是合法的,但不一定合理。連當選新特首曾蔭權本身也承認這制度不完美,筆者只好盼望,2007年特首選舉和2008年立法會選舉真的如他所言,會「更公開、更民主」。

  資訊科技界別選民有多關心這個補選?選委集體開設的電郵信箱,僅收到四名選民發表意見,筆者亦曾向所屬商會會員電郵諮詢,結果只有兩位選民在筆者的Blog上留言。筆者相信,這並非我們界別沒有意見,只是「實際」地對現在制度,以沉默來表達失望!資訊科技界內有七萬人以上的從業人員,比很多專業界別人數都要多,曾蔭權作為politician(筆者建議可稱為「從政者」),將來務要積極汲取及全面聆聽我們界別的意見,與我們用心、務實地一起為香港未來發展作知識型的規劃和改造工程。

考慮訂公平競爭法

  筆者在選舉提名期間,曾經就候任特首曾蔭權的政綱,向他作出一些回應和幾點建議:

  一、支持研究長遠建設方案,但除了利用策略發展委員會,希望政府能增撥資源,加強利用學院及智庫團體,對香港社會、經濟、產業策劃進行各方面的研究,作為日後制定政策的基礎。

  二、 政府可增強利用資訊科技,包括互聯網及無線服務,更多地直接向市民發放資訊、諮詢及收集民意,藉以加強管治。

  三、 持開放態度研究香港市場壟斷行為,包括跨行業的問題處理方法、培養競爭問題專才,不排除未來訂立跨行業公平競爭法例。

  四、 除致力吸引內地及海外精英來港之外,加強香港與海外港人,尤其留學生及具國際視野的年輕專業人士,提供資訊、協助回流,並制定適當的支援以鼓勵創業。

爭取內地區域性合作

  五、 主動爭取中央政府協調把香港經濟及產業發展納入中央國家規劃策略,並在港以相關政策配合國家重點發展;把珠三角及泛珠三角合作具體化,在地區政府對地區政府層面,為港商爭取具體項目機會,例如公共服務電子化等。

  六、 具體推動知識型經濟的發展,包括高新科技及創意產業,投資在有效率的各層次教育活動,全面提高香港現在偏低的平均教育水平,才能為經濟轉型締造環境和機會,以及真正充分利用到香港各方面在基建、制度等方面的優勢。

  七、 更包容地、更積極地為香港爭取民主政制改革,早日達致全面普選,並為這方面的工作,制訂具透明度的可達指標。

  相信業界人士與筆者都期望新特首將就這些及其他人士的意見及訴求,向我們作出回應和討論,而將成立的策略發展委員會,亦要吸納更多來自資訊及通訊科技的專才的參與,尤其是新的面孔,多元化的意見。


刊載於《信報》2005年6月2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