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8, 2005

Linux無法取代收費軟件

Two recent reports painted opposite views on open source software and Linux. But, OSS is unlikely to replace licensed/paid software. A look at hype vs. reality.

Linux無法取代收費軟件

  根據資訊科技市場研究機構Evans Data上 周發表的一項有關開放原碼的報告,雖然開放原碼系統較低的價格成本是用戶選擇的重要因素,但卻非決定性的原因。報告指出,用戶多因技術理由選擇開放原碼, 他們不介意為得到支援服務而付費,「但卻不願意購買軟件」(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想當然甚至矛盾);不過,報告除了一些訪問意見外,客觀數據較少,例如,2001年只有38%的軟件開發者曾使用開放原碼,至今已有56%,報告就以此指出,開放原碼的受接納度在加速,這似乎有點牽強。

  其實,開放原碼的支持者常常都會因為對開放原碼系統的愛護,以至在分析和達致結論都會比較表面化,以找到論據肯定主觀希望為先;當然,開放原碼的對手,如微軟的視窗一派和太陽電腦的Unix一族,有時也會一樣。

美企業滲透率下降

  所以,當看到一個比較立論中肯的研究報告時,筆者就有必要與各位讀者分享了。美國投資銀行SG Cowen的研究部6月發表一個軟件業報告,主題是「Linux後勁不繼」,報告開宗明義地自稱為「非一致性看法」,究竟是新奇立異還是獨具慧眼?

  報告指出,一般的「一致性看法」是軟件業正轉向開放原碼和Linux,提供較視窗和Unix更低成本的方案;但SG Cowan的看法卻認為,Linux的發展已經到了面對重重限制的階段,要打進微軟的現有用戶市場,甚至要有限程度地取而代之,已經愈來愈難。

  說Linux後勁不繼,SG Cowan的第一個支持數據是,兩家最大的Linux軟件分發商近期的銷售增長都慢了下來;2004Red HatNovell的新用戶數目比2003年約錄得四倍增長,但今年首季就比去年同期只有少量增加,如果用每季數據比較,兩家公司的新增用戶數目自去年第三季後兩個季度根本都持續下跌。這些都是從公司業績所得的客觀數據。

  另外,SG Cowan的調查發現,Linux在美國的企業滲透率首次下降,由去年9月的56%稍降至現在的53%,有意採用Linux的企業只有7%,是歷來最低的數字。另一個有趣的指標是Linux與視窗在企業內工作量的比較,原來Linux的工作量保持高企,但始終不及微軟視窗,所以雖然Linux能打進企業用戶中,但遠不能代替仍然走勢強勁的視窗。

整體擁有成本高

  為什Linux會慢下來?首先,最容易被吸引轉向Linux的用戶是Unix的用戶,已經至少部分採用Linux,但原來非使用Unix者,已投資的軟件及應用系統,要轉上Linux平台,並非易事,成本反而更高;另外一類,是高端伺服器的應用,也不易轉至Linux平台。始終,企業資訊科技決策不單為了選用操作系統,而是要一個全面、可靠的運作環境,包括數據庫、應用伺服器、訊息傳送及網絡服務等。

  而且,開放原碼和Linux都不是免費的,甚至其「整體擁有成本」(TCO)極可能比微軟高;再加上微軟和太陽也不是坐以待斃的,正在大力推動市場。

  報告的結論亦指出,隨Linux日趨成熟,用戶總會有增長,但如果支援的各級軟件不足,遑論真的威脅視窗和Unix系統;但Linux不會消失,將仍保存一個特別位置,甚至可能是以輔助性質為其他系統作支援。

  總之,在這問題上,Linux仍有樂觀的增長,抑或Linux已亮起紅燈,目前言之尚早。 

使用視窗等收費軟件的企業及個人用戶仍佔大多數

刊載於《信報》2005年7月18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