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05

域名管理爭拗 網民成輸家

Some countries are trying to take over the control of the Internet from the US, and hence ICANN, and put it in the hands of the United Nations and ITU. That will have potentially disastrous results for the Internet as we know it today.

域名管理爭拗 網民成輸家

  早已經成為我們生活一部分的互聯網,正在面臨一個前所未見的危機,那並不是非法下載,也不是病毒蠕蟲,更非另一次網絡泡沫,而是互聯網的國際管治。

   一般人使用互聯網只會關心服務素質、收費、內容,甚至安全,但甚少人會留意整個互聯網的國際規管架構;當我們介紹互聯網的特性時,通常都會提及那是一個 網絡,沒有一個政府擁有它,也沒有一個(或一些)企業,以致電訊商可以壟斷它;所以,互聯網才能保持它的獨立、言論自由,生生不息地快速發展。不過,近期 的一些事,令人對這個現況能否維持,有點擔心。

  上月底在日內瓦舉行的WSIS PrepCom3(世界資訊社會高峰會第三次籌備會議),成為了一群「意見相同」的國家,聯同歐盟向美國要求,把現在由ICANN(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掌控的全球互聯網管治權,由美國政府交出,給予聯合國之下的國際電訊聯盟(ITU)。本來,籌備會議是要為下月在突尼斯舉行的WSIS準備會議文稿,但這樣一鬥起來,恐怕到大會正式召開時,亦不會得到預先同意的文件。當然,這類角力在國際政治並不鮮見。

「英國派」和「巴西派」

  還記得互聯網的起源嗎?是美國國防部,後來為了向全球發出統一域名機制,美國商務部就授權了ICANN,讓其管理「最高層域名」(top level domain, TLD),例如代表各國家地區的TLD,像.hk.cn.uk等,以及一般性的(genericTLD,如.com.org.net.info等。然而,美國政府的「操控」,一直為其他國家詬病。

  本來,美國商務部與ICANN的授權合約至20069月完結,是個好機會讓美國引進一個較國際化但仍保持足夠獨立性的管治模式,但美國竟然在今年6月單方面宣布,將無限期保留對互聯網的根源伺服器(root servers)的控制,反映出布殊政府獨斷專行的世界觀,把攻佔伊拉克的一套照辦煮碗。

  當然,此舉就引來倍數的反彈,本來那些反對美國在這問題立場的國家,包括中國、伊朗、巴基斯坦、巴西、古巴等,今次甚至得到歐盟與加拿大因「頂布殊唔順」而加入反對美國保持現狀的行列。

  雖然ICANN是一家在美國南加州註冊的私有公司,但多年來他們在引進全球化管治上,盡了不少努力,現在二十多名董事中,包括來自五大洲人士,只有四名美國人,而且他們也積極在其他國家開設支部。但可惜,始終是美國商務部授權,關係洗不清,美國與聯合國對互聯網管治權之爭,ICANN就不幸地夾在中間。

  據悉,現在受討論的未來管治方案分「英國派」和「巴西派」。英國主張保持現在互聯網管理組織,並新設一個國際論壇式機構協調,但並不會有控制權,支持者有較親美的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墨西哥、日本和歐盟;至於以巴西代表的那邊,就主張把控制權交給聯合國和ITU,這得到部分南美、非洲、伊朗等支持。

  中國在外交上可能又再發揮「決定性投票」的作用,公開言論上,中國代表指責現在的制度是「不民主、不公平、不合理」的,但私底下又有觀察家相信中國可能傾向較「寬鬆」的方案,因為這與國際政府共同協議規管相比,反可能換取在本國國內較大的自主空間。

沒有私營部門參與討論

  筆者絕不贊成把互聯網管理責任交給聯合國和ITU,因為政府之間的政治鬥爭對互聯網運作及發展可以形成非常負面的影響。最近布殊政府透過ICANN政府諮詢委員會反對.XXX域名申請,令ICANN受壓而延遲決定,此風絕不可長。試想若互聯網的監管及運作以聯合國方式進行,那就只會以政治先行,議而不決,決而不行。

  但不論結果如何,或事件暫時膠,美國和ICANN差不多肯定都是輸家。若各國政府插手,令互聯網上的自由、訊息流通、私隱保障等受損,更是廣大網民之失。

  不過,更令人擔憂的,是各國在以上商議過程中,把公民社會及私營部門(如商界企業)都拒諸門外;無論最終結果為何,這個倒退不幸地已經發生了。為了政治,各國政府已經把WSIS原來要鼓勵公民社會參與的課題,例如數碼隔膜、垃圾電郵、國際仲裁、消費者權益、資訊自由等都差不多忘記掉,如此一來,我們全體網民將都是輸家。

刊載於《信報》2005年10月10日

1 Comments:

At 5:09 PM, Anonymous 域名申請 said...

網民就是咱老百姓 吃虧的難道還能是政府?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