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0, 2005

內地政府網站服務欠奉

A study shows that the quality of service among e-government websites in China is lacking.

內地政府網站服務欠奉

  中國政府網站在過去數年的建設進展情況如何?內地資訊科技研究機構計世資訊(CCW Research)剛發布了《2005年中國政府網站評估研究報告》,對六十九個國務院組成部門、三十一個省級政府、三十二個各級城市、二百零一個地級政府和一百二十九個縣級的政府網站進行了綜合評估。

  在2002年時,CCW曾評估三十六個中國城市的政府網站,結果平均分僅屬不及格;三年過去,今次的評估結果顯示,中國政府網站建設品質「穩中有升」,但整體水準依然不足。如果分類來看,六十九個國務院組成部門的網站平均分仍然沒明顯改善,繼續不及格,三十一個省級政府網站平均分比前改善少許,剛剛及格。

內容充足

  總體而言,城市政府網站得分繼續較高,平均分達到合格,其中北京和上海更達到優秀水準,分別得8.3分和8.0分,是所有被評估的政府網站之中得分最高的首兩名。CCW分析指出,旅遊資訊、招商引資及重點企業推薦等,是目前很多中國政府網站的特色內容。

  是次評估劃分成三大一級指標,即網站內容服務、功能服務和建設品質,而多數政府網站所以「肥佬」,是失分於功能服務一項,換句話說,這些網站不少雖有很多內容,但卻不夠重視對使用者的效益,服務太簡單,最普遍只提供部分表格下載。

  不過,報告亦指出一些較成功的例子,如河南省鞏義市的政府網站在其「市長信箱」一欄,列出了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和市政協領導的名單,市民可向任何一位發出電郵,市資訊辦公室收到電郵後,會列印並加蓋公章,遞送給收件人處理完畢後,再通知發信的市民,而發信者亦可在網上查閱信件處理過程。雖然此舉未能做到全電子無紙張運作,但政府對一般市民的開放溝通,總算大有幫助。

  在網站功能方面,得分最高,達8.3分優良成績的,是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其網上服務包括事故舉報、安全論壇及建言獻策等欄目。但老實說,這些功能與先進電子政務地區相比,真的不算有可突出之處。

  在三大指標中,網站建設品質幾乎同是所有網站得分最高的一項,從這可以推測到,不論資金甚至技術,網站的美觀性、易用性、條理性、時效性及瀏覽速度等,只要努力,基本上誰都能達標的,但要做好網上服務,單靠網站和技術人員卻難以實現。相比下,網站內容服務就已達基本成熟階段,除縣級政府外,其他級別政府網站都已及格,這代表政府網站的「媒體」功能,基本已經達標。

  研究結果亦顯示,城市資訊化正在加速,且快於國務院組成部門及省、地和縣級政府的資訊化速度,而且差距正在加速擴大。其中除了北京和上海達到優秀水準外,杭州、廣州、成都、深圳及青島等十個城市也達到了良好水準。CCW分析,這現象成因,來自城市上網人數的增加,及公眾對知情權和對政務公開的強烈需求,推動政府網站從以單向內容資訊發布轉向更多互動及實時資訊發布,市政府網站服務正站在前線。不過,也有頗「出位」的「三零部隊」:0是南寧、拉薩和太原這三個只得零分的城市。

香港超班

  網站建設的品質和當地經濟發展的水準,關係並非必然,例如排在前十名的省級政府網站中,分布在東部經濟發達地區的只有四個,分別是北京、上海、江蘇和浙江;中部地區有三個,分別是吉林、安徽和湖北;西部地區也有兩個,分別是陝西和雲南,還有一個是澳門(研究包括澳門,但不包括香港,相信香港必已屬超班)。排在前十名的地級政府網站中,蘇州、東莞、煙台、江門、無錫和惠州,屬於經濟較發達的城市,大慶和東營屬石油城市,而淮南和盤錦則屬於經濟落後的城市。由此可見,當地政策重視比經濟財力重要。

  既然香港在政府網站建設及運作都達國際一線水準,明顯比中國各級政府網站為優,若然能化為合作商機,香港與內地各級政府都應能得益互惠。

刊載於《信報》2005年12月1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