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06

醫療部門增用IT事屬必然

IT investment for healthcare must be sustained and not measured by short-term ROI, otherwise the quality of care will be at risk.

醫療部門增用IT事屬必然

  資訊科技在全球醫療改革浪潮中,扮演的角色愈來愈重要。自2004年,美國總統布殊已把醫療資訊科技提升至國家重要議題層次,可算是他在內政之中少數有點表現的地方。去年,颶風卡特里娜吹襲美國南部幾個州,數以百萬計人因家園破壞而流落異地,醫院都無法查取這些人士的醫療紀錄,正突顯出電子醫療紀錄交換系統的急切性。

  像美國社會的很多問題一樣,聯邦政府的政府姿態,未必能很快帶出實際改善;然而,業界相信,即使全國性系統可能要近十年才可完成及全面運作,但2006將是未來全國性系統雛形出現之時,包括核心的全國醫療資訊交換系統和認證系統。不過,像美國這大的系統,在最終運作之前,可能仍要經過不少起伏,持續的支持和投資不可缺少。

  在個別醫院的層面,大概全世界的前線醫療機構都同樣面對相似的財政問題─需求增加,成本上漲,全球化傳染病威脅無日無之,令各方面都在競爭嚴重不足的資源,IT的投資因此往往未得到適當重視,但這恐怕是個短視和不智的做法。

  最近,德勤顧問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很多醫院行政總裁對量度IT的投資回報,重視程度趨向減少,原因是這些在質素上的改進,很難以財務甚至其他的指標反映;受訪的美國醫院行政總裁之中,75%都贊成以IT對提供穩定質量的醫療服務,是他們為了減少醫療失誤的主要策略之一。

  另外,普華永道的另一項諮詢就發現,雖然醫療技術進步加快了醫院在新的醫療器材方面所需的投資,在資源競爭下,多達三分之二的受訪美國醫院行政總裁,都確定將對繼續IT作出長期投資,並相信有助改善和保障病人安全。

  香港醫療IT的發展,一直側重於公共醫療系統,這也可算是香港公私營醫療失衡現象的一部分,但在醫院管理局歷年所開發的IT應用,其實已非常先進,令醫療效率與可靠性都比以前好得多,而且,前線對IT系統習以為常,倚靠愈來愈重,甚至希望和要求開發的新功能愈來愈多,很難想像沒有IT之前的日子可怎樣過。

  不過,在資源缺乏的現實環境之下,持續發展實不容易達成,但IT應用有時真是不進則退,機構對系統的倚賴也令IT部門的員工要面對更多的壓力,但在整體處理上最重要的是,不可以讓醫療服務質素受影響,醫療安全更加必要置於首要位置。

刊載於《信報》2006年1月17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