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1, 2006

音樂下載的未來商機

音樂下載的未來商機


有什麼產品在香港價錢是在中國的十倍?原來,合法音樂下載就是其中一樣。

在中國內地剛開通運作的巨鯨音樂網(TOP100.CN),標榜的是所有提供的音樂,均為一元人民幣一首歌,相比之下,香港的合法音樂下載網站,每首歌價錢約九至十二港元,比美國iTunes的一美元一首歌要貴。

巨鯨音樂網的首席執行長陳戈在網站上指「全世界的音樂庫裏有七八千萬首音樂,TOP100.CN要做的,就是精選出其中的上百萬首音樂,提供給國內廣大的音樂愛好者。」

國的盜版問題一直嚴重,要得到國內外的音樂機構在版權授權上支持,並不容易,一方面我們要和國際慣例接軌,另一方面,中國的數位音樂又有其特殊的消費方式。」陳戈說:「TOP100網站開通,標誌著國際唱片業對中國政府保護知識產權所做努力的支持,一方面,對中國在音樂版權保護上的國際影響的傳播意義非同一般。

陳戈曾經創立普淶,是一家從事專業演藝管理的音樂公司,簽至旗下的藝人有崔建、張亞東等,這次創立巨鯨音樂網,只不過是由去年六月開始,九月尾拿到執照,至今年三月低調上線測試運行,但在試運期間,在Alexa的全球互聯網網站排名,已經擠進了前800位。但巨鯨音樂網令人注視的另一個原因,卻是其中一位名人股東,NBA球員姚明

原來,陳戈去年年底便與姚明的經紀人章明基探討了關於創立這個網站的可能性,據說姚明非常喜愛音樂,而且有見及於iTunes在美國的成功,他非常相信數碼音樂下載將會是未來的主流。而且對姚明來說,體育和音樂針對的都是青少年群體,很大部分是重合的,加上姚明就對高科技以及新媒體技術充滿了興趣,投資就一拍即合。

由姚明、章明基和陳戈三方的出資規模達到二千萬元人民幣,這對姚明這被福布斯雜誌披露在去年日進46萬元人民幣的天皇巨星,當然算不得什麼,而目前只是純粹的投資,但章明基也稱,「長遠看,說不定哪天姚明不打球的時候,就會進入這個公司。」

姚明投資做生意,已非第一次,座落於休斯頓西南區的YAO(姚餐廳),就是姚明父親姚志源與朋友開辦的,440個座位,還有酒吧區、私人包間以及超大VIP豪華間,投資超過150萬美元。所以,姚明今次投資,大概也做了充分的研究。

據國際唱片業聯盟的統計,2005年全球數位音樂銷售收入,從去年的3.8億美元,增長近兩倍達到今年的11億美元;而2年前數位音樂的銷售收入還幾乎為零,現在已佔音樂業總銷售收入的6%左右,提供網上音樂服務的公司也由兩年前的50家增加到了335家,按月收取費用的音樂訂閱服務用戶數量,也由去年的150萬增長到了280萬。

傳統的音像出版業的萎縮,正是網上數位碼音樂發展的大商機,在中國內地通過網絡傳播的網路歌曲《老鼠愛大米》的神話,是最好的說明。不過,正版音樂下載在中國仍處萌芽階段,紅星如「超女」李宇春的新單曲《Give Me Five》被下載75,000次,已經是最好的成績,同期推出的刀郎新歌《大敦煌》,更只有2萬多次。

所以,巨鯨音樂網並不倚賴流行新曲,而採用陳戈稱之為「海量下載」的策略,把一百萬首歌曲分成一百個頻道:「比如我們有一個胎教頻道,其中有一萬首胎教音樂的歌。每年兩三百萬的孕婦只要五塊錢人民幣,一個月就可以聽到我們所有的胎教音樂,折合下來每首歌非常便宜。」信不信由你!

陳戈更認為,音樂下載即使在現時亦非沒有錢賺,只不過「搜索引擎在賺所有唱片公司應該賺的錢」而已,因為像百度搜狐Google等搜索引擎公司提供非法音樂下載的搜索指引,而去年去年百度曾被七大唱片公司成功控訴。不過,仍有不同之處是,搜索引擎公司賺的錢是從廣告商而來,但正版音樂下載網絡卻要網民自淘荷包

但筆者依然相信,打擊盜版音像產品及下載的最佳方法,始終是低廉和合理的價格,正版音樂產品數十年來隨科技和生產成本下降,價格反一直上升和高企,合理與否,心中有數,巨鯨音樂網能爭取到一元人民幣一首歌,是個合理的好開始,但音樂產業始終把正版音樂下載分區授權,並不劃一定價,不單只不公平,更是把用戶推向非法下載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香港正版音樂下載網站獲授權內容不夠多,但香港用戶卻不能登入海外正版網站下載。

巨鯨音樂網一元人民幣一首歌,港人不能享用,奇想地希望,下輪CEPA能否為消費者爭個公道,港人也可得到內地版權授權的相同待遇?


刊載於《CUP》2006年4月第51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