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9, 2006

香港電台 公民社會(1): 互聯網的規管



互聯網的規管

寫於 2006年05月29日 上午11時49分

RTHK link

短短十年前後,互聯網已經成為很多人生活的一部份,他們上網收發電郵、搜尋資料、寫blog或者打game,不過,香港多數的網民對於網絡社會中間的家事,就不求甚解,甚至漠不關心。

其實,我們若然要保障我們的互聯網暢通無阻,自由開放,而且可持續地發展,我們每一個人作為網絡公民,都要負起應有的責任;很多人都聽過,互聯網是個由不 同網絡組成的網絡,所以,是不從屬於任何政府或企業的,所以,作為互聯網用戶,我們的身份應該超過只是互聯網供應商的客戶,一種消費者的使用關係,我們更 應建立作為網絡社會公民的意識。常言道「網民」一詞,並非無因。

提到一個社會,當然不能沒有運作的規章,和相關的管治架構,在互聯網的世界裏,最基本的技術標準和運作規則的決定權,是在一個名叫ICANN(互聯網名稱 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的全球性的民間非政府組織,本來,ICANN並不涉及政治和技術以外的政策問題,但隨著互聯網商業化和在全世界普及,互聯網的管治亦 無可避免地政治化。

例如,部份國家政府希望把互聯網管治權力轉移到聯合國之下,但此舉的必然後果就是網絡公民社會,包括用戶、科技開發研究者,以至商界現時在非政府架構下的 ICANN所享有的發言權,很可能會逐漸消失,而一些極權國家對國內的互聯網監控,亦可能會惡化,甚至影響到其他國家地區。所以,香港互聯網用戶亦應該開 始關注互聯網管治的發展趨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