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1, 2006

比爾•蓋茲退休了!

比爾•蓋莰退休了!

6月16日微軟宣佈,從2008年7月開始,董事會主席比爾•蓋莰將不再負責公司的日常管理,轉而把時間放在「比爾及美琳達•蓋莰基金會」的人道工作,特別在關注推廣全球健康和教育工作和研究。

為此,微軟設定了兩年的過渡期,以確保莰的日常管理職責,能夠平穩有序地完成交接。到時侯,蓋莰將繼續擔任微軟董事會主席兼重點開發專案顧問,但將不用擁有執行角色。

蓋莰在宣佈暫時退出微軟的消息時說:“這對我來說是個艱難的決定。我很慶幸自己對微軟以及慈善工作都很有熱情,兩者對我都很重要,很有挑戰性。我安排這個轉變時,仍然深信微軟的前景是光明的。”

很多人提起蓋莰,都會先想到金錢。蓋莰已經蟬聯《福布斯》雜誌世界首富這個位置12年了,在1999最高峰時他的個人財富曾經一度超越一千億美元,而今年《福布斯》的評選申,蓋莰的個人財富仍有五白億美元左右。即使以家族財富比較,蓋莰家族也只後於沃爾瑪的華頓家族。

蓋莰在一九五五年十月二十八日出生於西雅圖,他的家境可算富有,但當然與今天的他相差很遠。他的父親是一位著名律師,他的母親也曾任於銀行和全國性善機構的董事,他的公公更曾任全國性銀行總裁。

蓋莰的家境與他在微軟的成功,不無關係。他入讀的是西雅圖最昂貴的Lakeside中學,學費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是哈佛大學的三倍,所以與很多人情況相反,蓋莰進入大學,家庭「付擔」反而輕了;也許Lakeside貴得有道理,在當年已經有電腦給學生學用,與香港匯豐銀行電腦部成立時間相若。

無可否認,蓋莰是個天才,做很多事都比別人早。他還是中學生的時候,都己經與他後來成立微軟的伙伴保羅‧艾倫(Paul Allen)開公司,接政府的電腦程式編寫生意做。1973年他以近滿分成績考進哈佛,主修當然是腦計算機科學,不過,艾倫這個「損友」又找他寫程式搞生意,蓋莰在哈佛不夠兩年就走人了。

蓋莰的棄學創業與微軟的創立,也帶點少年人的輕狂。莰在1975年從雜誌上看到一家公司的新電腦產品Altair,他竟然致電這家公司說,他已經開發了在Altair平台上運作的BASIC電腦語言程式,但實在他和艾倫之前從未接觸過這個電腦平台,但他們竟在兩個月之內成功完成這個「期票謊言」,生意做成了,莰決定書也不讀,與艾倫成立“Micro-Soft”打天下,後來才正名“Microsoft”。

但真正讓微軟上位的是IBM,1980年IBM決定要以英特爾的晶片開發桌面個人電腦,當時微軟只做應用軟件,尚未涉足操作系統的開發,莰本來向IBM介紹了另外一個行家,但人家與IBM不能達成協議,蓋莰就決定自己上馬,而這個賣給IBM的產品,其實也不是他自行開發的,而是向西雅圖的一家電腦公司以五萬六千美元把使用權買回來的,這結果就變成了IBM的PC-DOS,和後來供應其他個人電腦公司的MS-DOS。這才是蓋莰和微軟的第一桶金。

也許蓋莰的工作生命開展得比人早,五十歲的他創辦微軟已經三十年了,但他的私人家庭生活卻開始得比很多人遲,他在1994年三十八歲結婚,大女兒才十歲,希望把多些時間放在家庭,甚至開展他的第二事業,是既可瞭解,更今人羨慕的。始終,與其他企業創始人不同的,雖然蓋茨的工作態度和對自己和公司的要求都出名嚴革,但他的權利欲望的確在他婚後有變,變得沒那麼強烈,六年前蓋茨已經把首席執行官的職權,交給了鮑爾默(Steve Ballmer)

第二生命的開展

蓋莰夫婦在2000年成立「比爾及美琳達•蓋茨基金會」,據估計該基金會目前總資產額約在二百九十億美元左右,是世界最大的慈善基金會,美國著名的「洛克菲勒基金會」的十倍、「福特基金會」的3倍。蓋茨曾經表示,他幾乎所有的財產,都將留給這個基金會,所以,由他目前約五百億美元的資產計算,基金會未來的規模將會是目前的兩倍。

基金會的支持對象和項目,包括協助小數族群進入大學、在第三世界地區預防愛滋及其他疾病等,例如,成立劍橋大學的二億一千萬美元蓋莰獎學金,和捐給聯合黑人大學基金的十億美元,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蓋茨基金會已經至少挽救了67萬人的生命。

蓋莰曾經說過,擁有了龐大的財富,就等於肩負著沉重的壓任。蓋莰真的把他的財富注入慈善工作,誰也不能夠說他是偽善,因為他真的「把錢放在口裡」(put the money where the mouth is)。蓋莰夫婦去年還與愛爾蘭搖滾樂U2的Bono一同被美國《時代》雜誌評為2005年度人暢物,為的就是他們的人道事業。

很明顯蓋莰也不是過分奢侈的人,除了他的大宅和藝術品珍藏之外,最多只有在一個加勒比海小島所租的別墅,和一艘遊艇。他十多年前還說,他坐飛機只搭經濟倉,當然,沒有誰人曾在經濟倉見過他,也沒有那家航空公司會敢不自動提升他的機票,近年當然他也只乘坐公司的私人飛機了。

蓋莰的引退,幾乎可以肯定他不會就此消失,他對世界的影響,可能現在才開始,相信這也是他的目的,錢不能帶走,但改變世界可以是永遠的。蓋莰的前半生,也令我們想到中國和香港為什麼沒有出現這種富豪,將來又會不會?在你心中的答案是什麼?

刊載於《CUP》2006年7月第54期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