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選誌 2.22.07:曾蔭權不來了

中午時我們籌辦三月七日跨界別選委論壇的選委代表召開了一個傳媒簡報會,公佈邀請了五個社區團體成為論壇的參與組織,包括童夢同想平等機會婦女聯席、關注長者權益大聯盟、視障動力和香港兒童權利委員會,我們相信他們的參與會進一步增強我們論壇的廣泛代表性,更讓更多沒有太多機會參與行政長官選舉的重要市民階層有參與和向候選人發問的機會。昨天晚上我們也再次向曾蔭權的選舉辦公室發邀請信,希望他能答應來參加我們的論壇。

今天來的記者很多,比我們之前的兩次都要多,也許他們已經感覺得到「斧頭將降」,結果,下午我們真的收到了曾辦的回覆,內容精簡,只重申上次給我們的回信已經表明參與論壇的要求(相信指論壇要公平及公正,主辦者要獨立、中立及有廣泛代表性),而他們已經答允出席三月一日和十五日的論壇,故此拒絕我們的邀請。

對此決定,我感覺極之失望和難以理解,因為是曾先生自己在閉門的選委論壇先對我們說他已經準備好參加選舉辯論的。而我們從頭開始已經說過無論所有候選人是否出席,我們都會堅持舉行論壇,至今這立場不變,而我們百多名合辦的選委下一步再會什麼行動,要待籌委會開會決定。

曾辦的回覆也暗示我們並不能滿足他們對主辦者的要求,我們更絕不能同意。首先,各界必須先瞭解這些條件是超越法律選舉指引要求的,而我們也樂見任何團體舉辦任何形式的論壇,但若然真要把我們與三一另一批選委舉辦的論壇作比較,我們百多名合辦選委是競爭選舉選出來的,他們四十八位主辦選委則大多是自動當選的,我們當中多數(但非全部)選委是提名了梁家傑,他們當中多數(但非全部)也提名了曾蔭權;但選現已進入提名後階段,所有選委都是未投票的。

真正的分別在於我們這方對公眾參與的堅持,以及對廣泛代表性的理解。三一論壇選委的代表性來自從數十個選委會界別組的四十幾位合辦選委,我們卻不認為應以這不平等參與的八百人選委會制度為基礎,而該以人民和民意代表性為本,選民選出的百多名選委,加上社會階層代表,和市民的直接參與的機會,就是我們心中的廣泛代表性。即使在公眾參與程度比較,三一論壇不容市民到場或發問,三一五論壇至今只說能容納一百名市民,但我們就估計可讓約一千名公眾人士入場。

若然曾辦認為我們的建議論壇程序甚至其他地方有何不善之處,我們都持開放態度與他們溝通,盡力希望可以玉成此事,但我們卻連機會也沒有一個。有記者今晚問我,有否覺得對我們的對待不公平,老實說我也有點這樣的感覺,因為我們早在一月二十八日已經宣佈主辦論壇的計劃,是最早公佈的一個,結果卻是如此。

事情不會就此結束,從近日媒體就三一論壇的討論可顯見,公眾參與是爭論之核心,也是民意要求,我們早也說過,曾蔭權若不來我們的論壇,市民、傳媒、選委以至候選人全是輸家,不幸言中。總之,我們不會容許自己令我們的選民和市民失望,必定會繼續努力。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