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1, 2007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iPhone

有什麼產品,可以尚未推出市場之前的半年,已經令世人一見傾心,令其公司的股價急升,令對手的股價卻大瀉?當然,是剛由蘋果電腦改名為蘋果公司宣佈的iPhone手機電話,說是「一見傾心」,真不為過,因為這東西全世界大概除了蘋果的工程師和高層之外,全世界的人都只曾在電視、網頁或報章上見過,而不曾觸摸,但就已經讓百萬人著了魔一樣。


喬布斯(Steve Jobs點石成金的本領肯定無可置疑,但iPhone是不是喬布斯的另一傑作仍是未知之數。基本上,iPhone就是手機與iPod的結合體,當然現代手機功能也不單止於通話,互聯網和數據功能包括電郵、瀏覽網頁等不可少,再加上拍照,iPhone的功能也是這些,若有突破之處,主要應該在其屏幕觸控技術,不過,這種控制方式不久前已在LG推出的手機見過了。

iPhone會否像iPod一樣,把蘋果推向下一個高峰?要回答這個問題,要先看iPod的成功之素,再與今天iPhone的情況比較。iPod最成功之處,是作為一個產品能與iTunes軟件及網上音樂下載服務緊扣,以一美元下載一首歌曲的零售價計算,已經在全球售出數以億計的歌曲,雖然iTunes的內容來自唱片公司,但服務本身是蘋果經營的網站,而且用戶即使在沒有iTunes服務的地區(例如香港),也會使用iTunes軟件;但在電話的世界裡,提供手機的蘋果不會是提供服務的電訊商,現時蘋果宣佈六月在美國推出時只會與Cingular這美國流動電訊商捆綁銷售,iPhone服務將會非常倚賴這個「外人」,對用戶也是多一重限制;未來iPhone在別的較開放電訊市場推出時,這種捆綁銷售模式會是種倒退,未必會為用戶所接受。

當年iPod推出時,為了凸出與其他市場上的一般MP3機不同的定位,主攻高擋次的市場,當其他品牌採用較便宜、較小型的閃記億體技術,推出較低容量像幾百KBMP3機爭過你死我活時,iPod卻集中設計及推出以硬盤技術為核心的型號,容量以數GB計,比對手MP3機容量大數十至過百倍,雖然價錢較貴,但每KB計反而更經濟,再加上獨特設計與優越的品牌和形象,成功令iPod成為隨身聽的代名詞。不過,相比之下,今天的iPhone,在定位上反而看不出同樣的優勢。

手機市場強手林立

再者,當日蘋果推出iPod時的主要對手都是一些比較小型的電子產品商,而他們的MP3機功能都很基本,只要能接到電腦把歌曲抄過來,能聽就可,但手機市場卻高手林立,像諾基亞摩托羅拉三星等,在品牌、營銷、技術、財力等各方面,都不是省油的燈,甚至超越蘋果,所以,iPhone要從後追上,與iPod出台時的競爭優勢相比,必定困難得多。

雖然iPhone的外形和示範的確令人眼前一亮,但在功能方面,其實也沒有太大突破,甚至每方面也好像久缺了一點甚麼似的,所以,喬布斯在發佈會上指iPhone技術領先其他對手五年,是有點言過其實。雖然iPhone的大螢幕標榜視像播放功能,但初推出的美國版本支援所謂2.75GEDGE,速度不及3G,只希望到2008年亞洲版出台時可以改善;iPhone的儲存容量有8GB,比較一般手機大,但以現時iPod標準來說已經算小,只可以「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形容,但較令人失望的是,iPhone並不支援外置嵌入式的記億體,像SD咭等,也是另一個限制。

其實,手機市場明顯不是一個單一市場,先不要說低擋市場像一千港元以下的手機,比較具功能的至少也分為較重視多媒體功能的一類型,包括拍照片和短片,以及播放音樂等,以及較重要數據通訊功能的另一類型,包括電郵、上網及其他與電腦互通的功能,像那些智能電話(Smartphone)和電子手帳電話(PDA phone)。相信iPhone現時的定位,應該是屬於前者,因為後者的主要平台如RIMBlackberry微軟Windows Mobile,在功能上都各有千秋而且成熟。

死宂:不開放的系統平台

說到系統的平台,可能才是iPhone最大問題的一環。蘋果堅持其一貫不開放系統平台的作風,喬布斯在一個《新聞周刊》訪問中說:「手機平台最好不要開放。」這也是與智能電話中的主流平台趨勢相反的,無論是開放原碼的Linux、微軟的Windows Mobile還是諾基亞主導的Symbian平台,都讓獨立應用開發者或內容提供者利用「軟件開發工具」(SDK)創作各種應用,但蘋果卻不打算提供SDK,要完全「壟斷」用戶經驗。若然這是一個單一用途的產品像iPod,問題不大,但現代手機基本上已經是一台掌上電腦,蘋果的封閉系統平台策略,恐怕並不可取;試想,至今蘋果仍未明確表明iPhone未來是否容許用戶自行在第三者途徑下載鈴聲,用戶會怎看?

還有很重要的一環,也是手機技術面對最大的問題,近年一直沒有多大改善,就是電池。隨著手機功能愈來愈多,螢幕和影音播放的耗電量也愈大,雖然以iPod經驗來看,其內置電池可供電時間其實不錯,但從其他平台經驗可見,往往令電池很快就用完的,反而是話音通訊,行內技術人員都指出,要完善能源管理是不簡單的事,蘋果在這方面成績如何,加上有點固執地堅持採用內置電池,真的在未用過真的一部iPhone之前,我們都未必能知道。

iPhone到達亞洲市場,要待2008年,我們還有點時間才決定買或不買,但筆者暫時寧願考慮一部更大容量的iPod,把更多的內容儲起來,尤其方便可隨處聽(不一定隨身聽),像在家、辦公室、汽車內,但手機始終要用來通話,收發電郵,又何必把部份音樂放在手機內,又要抄來改去。真的有時要用手機聽音樂的話,不如用像網上行Moov類型的非下載式、即聽的服務,豈非更適合。當然,每個人的習慣喜好不同,你們又會怎樣?


刊載於《CUP茶杯雜誌》2007年2月


2 Comments:

At 1: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喬布斯在發佈會上指iPhone技術領先其他對手五年,其實最主要是指OS + UI;

 
At 1:45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謝謝你的指正(so fast)!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