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07

選誌 3.22.07:假諮詢,一個比一個可笑!

我二月九日的選誌,談及一位資訊科技界的選委,搞了一個電郵調查,說大部份回應的人都支持提名曾蔭權,所以他就提名了曾;這表面民主,問題是原來當選委扮作無立場,之前之後不用表態提名誰,只要以一個不科學、沒有中立核數的所謂調查,就能自編自導,把決定的責任推給「選民」,既然如此,以後還何須找這類人做選委?難怪,一人一票的優勝之處,是這麼明顯。

但原來這類建制內卻要扮假民主之士,陸續有來,今天有友人結了我來自另一位我們界別選委的電郵,界內一個「專業」學會,也搞了一個意見調查,在社會、經濟、業界、與國家關係等方面,問了很多條「請選由一至五」好像心理測驗的題目,當然也問了誰是理想特首,答是曾蔭權不令人出奇也不是問題。

問題是這個鴕鳥學會沒有問過的,卻是市民輿論最多談論的:2012雙普選、環境、保育、貧富懸殊...一字不提。選擇某些問題不說,這調查已經有問題,而且,調查結果報告只有一堆百分比數據,完全沒有提到發出多少問卷,得到多少回應,簡直連最基本的可信性也不能建立,「專業」學會有三博士,但沒有基本常識。

對數字較敏感的朋友向我指出,只要細心留意一下這些數字,就可以估計出樣本基數,例如在最後一條題目,是問回答者的工作職位:

高層管理 52.27%
中層管理 15.91%
程式員/工程師 15.91%
顧問 2.27%
教授 2.27%
學生 0%
其他 11.37%

試把52.27、15.91和11.37除以最小的2.27,你會得到很奇妙的答案:23.02、7.00和5.00。如果假設2.27%代表一個人,這個調查的樣本基數就只有23+7+7+5+1+1=44人那麼大把,當然,數字上基數也可以是88人、132人、176人,如此類推,甚至440人,4,400人,44,000人,但數字愈大就愈離奇巧合。

把之前所有只許選擇一個答案的問題的結果百分比結果除以2.27,你都會得到0.02相差以內的整數!數字告訴我們,這個自我形容像是很有結論的所謂調查,不公佈回應總數,但小學生也知道只有44人回應呀!「專業」學會有三博士,找不到第45人?不過他們勝在夠誠實,不做假數,但除此之外,這些調查毫無意義,不要侮辱界別選民的智慧了!

講些建設點的事,今天是我的「服務天」,大半天在醫管局開會,當中兩個小時審視投標的會議,就處理了幾億的支出,尤其在藥品方面多驚人,曾蔭權承諾在當選後把公共醫療開支在五年間增至公共總開支的17%,但要保障公共醫療體可持續是極大挑戰,特首不能把雖然明知難搞的醫療融資諮詢再拖下去。

短期一點看看今天我們在大會上討論的2007/08年工作計劃,我特別注意在資訊科技服務方面的投資,因為在局中我應是對這最關處的一人了。我喜見總裁的工作計劃表明要繼續在資訊科技服務投資,支援醫護人員的優質診斷及強化企業管理系統。

香港的醫療資訊科技應用,是我們「守得最好的秘密」(best-kept secret),先進國家做不到的,醫管局在過去十年做到了,資訊科技的所有開支包括人力,只佔總開支的2%以下,是嚇人的物超所值,但資源真的很不足夠,政府也許仍把這些費用視為支出而非帶來正面效益的投資,這觀念必須改變。幸好今年在政府財政資助中預算給資訊科技系統發展的資源比前多了,有1.78億,為了持續優質公共醫療服務,希望這不會是一次過的、

晚上我與香港大學 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白景崇教授一同造訪個人資料私隱公署,與專員吳斌等就雅虎和師濤案件、IP地址是否個人資料、個人資料的定義等問題,分享了一個半小時多,討論是坦率的,就我和白教授關心的問題,雖然我們理解公署作為監管者在執法的立場作的一些決定,但我們擔憂和疑慮的地方仍然很多,我打算把資料消化再在周一信報專欄詳述。在不久將來,香港大學法學院會舉辦論壇談公署對這案件的裁定,和更廣泛私隱法律的問題,我也相信立法會也不就此罷休,我也必定會繼續關注,尤其將進行的諮詢。

2 Comments:

At 10:1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叫做專業? 連最基本的資料,如多少人接受訪問,收到的回覆是多少等都沒有,那叫做專業?

連中五生都懂的,這個所謂專業的Internet Professional Association竟然不懂.

算吧,我們不要跟他們一般見識, 要做到持平,非一般所謂的專業協會可以做到.

我想,看這些劣等的報告,等同看八卦雜誌吧,一笑置之.

幸好,我選擇了正確代表我的選委,算是盡了我可以做的,令那些壞細胞不能把持整個身體.

 
At 12:08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那麼Stephen你要好好支持那些正確代表你的人,給他們意見,爭取更多人支持,不能低估那些壞細胞!謝。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