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5, 2007

選誌 3.5.07:邁向雙普選路上的偽君子

今天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及其核心小組公布了「穩步邁向普選」文件,提出他們對2012年達至雙普選的具體方案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在立法會方面,建議在2008年,重組功能組別,組成10個新組別,維持 30席,並擴大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民基礎,選民人數將由目前的21萬餘,增至45萬,以擴大選民基礎。然後,在2012年全面取消功能組別,立法會60個議席全由地區直選選出,但若2012年不能全部直選,就先將10個功能組別,合併為3個,議席減少為15個,直選議席增至45席,最遲在2016年全面普選。

在行政長官方面,文件提出2012年進行普選,與之前泛民建議相似將目前的選舉委員會變為提名委員會,提名委員會亦要擴大基礎,以便更代表香港市民,而行政長官參選人只需獲得提名委員會百分之十委員的提名,就可成為候選人,這就比泛民建議的五十人為多。

如果比較陳太與泛民21議員兩個雙普選方案,原則理念上分別不大,除了陳太建議較大程
度考慮到既得利益政團對拖延取消功能組別的所謂「循序漸進」,並把立法會普選「死線」延至2016。我覺得這並非完全不能接受,但兩者取捨之下,仍先選泛民較進取的方案。

真正不可另人接受的,是像自由黨那些只顧拖延
功能組別存在以保其不勞而獲的立會議席和權力的自私咀臉,像民建聯那些不置可否地等待中央法落的自稱專重民意假面具,甚至像王敏剛這些公開根本反對普選並與民為敵的東西。(東西往往不是人。)這些黨派,不提具體方案,只說人家的這樣不好那樣不可,偽君子的目的只有一個,保持現狀給予他們不平等的利益,因為在他們眼中,現狀比任何更民主的制度都要好些,可能甚至更多功能組別、更多公司票就更佳。可恥!

曾蔭權在他政綱中「推動民主發展」部份說將會「以務實進取的態度,推動社會就普選模式達成共識...務求在2007年中發表政制發展綠皮書,總結關於普選路線圖和時間表」,我們必須要求他把泛民、陳太等方案納入
綠皮書公開諮詢,讓市民表達意見,並要有客觀及公平、公開、公正的機制評訂民意及達至主流意見。但曾就一直不肯就他個人對2012雙普選的立場表態,尤其與梁家傑鮮明立場相比下,難免令人對他為個人爭取決心有懷疑,再加上建制派內的牛鬼蛇神,怎不令人擔心?香港人不能再繼續被愚弄,要向那些攔路黨派說不!

今早在香港電台 《晨早新聞天地》播出的錄音訪問:Windows Media收聽Real Media收聽。晚上跨界別選委主辦三月七日的行政長官候選人論壇籌委會的同事,再開了一個重要工作會議。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