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6, 2007

選誌 3.6.07:邁向普選之路不要過於曲線

終於有機會在陳方安生網頁下載她的核心小組的《穩步邁向普選》路線圖及時間表建議。陳太建議雖然認同「我們深信香港社會已發展成熟,能在2012年順利推行立法會普選」,但仍指「若在2012年由於任何原因而不能推行普選」,則可以「最遲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落實普選」,當然,「任何原因」中最大可能的就是既得利益的功能組別,而若按陳太建議把三十席功能組別縮減至十五席,如何縮減和合併這些組別,是關乎利益的交易,極難達到任何共識。

其實,建議要求在2008年起就改革30席功能組別的組成,首先重新界定公司票的定義,由現時每選民公司、協會及機構只擁有一票的情況,變成其「董事局、執行及/或管理委員會的所有成員投票權」都獲得投票權,以把功能界別選民人數可由現時的215,551人增加至約450,000人。另外,再將現有的15個功能界別整合為 10個新組別,以擴大功能界別議席的選民基礎,「每個功能界別的成員都可參選代表各自的界別,但在投票時,新組別的選民則可以選擇組別中來自其他界別的候選人,從而增加當選人的認受性」。

建議的10個新組別如下:
組別 / 包括的功能界別 /議席數目
1 / 商界(一)、商界(二)、進出口界、批發及零售界 / 4
2 / 漁農界、工業界(一)、工業界(二)、紡織及製衣界 / 4
3 / 飲食界、旅遊界、航運交通界 / 3
4 /保險界、金融界、金融服務界、資訊科技界 / 4
5 / 會計界、法律界 / 2
6 / 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工程界、地產及建造界 / 3
7 / 教育界 / 1
8 / 勞工界 / 3
9 / 衛生服務界、醫學界、社會福利界 / 3
10 / 區議會、鄉議局、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 3
總計 30


然後,2012年再把以上30席整合成工商及金融、專業、和勞工、社會服務及宗教等,三大界別,各佔5席。這個處理功能組別的方法以合併代替先後取消部份組別,以達到「循序漸進」而非一次過取消所有組別的較公平但卻較難得到既得利益者同意的做法。

無可避免地,我也要從資訊科技界立場看這個過渡安排,我們界別從業人員據統計有七、八萬人,但選民在2006年只有五千左右,若要把幾個界別合併以增加代表性,原意雖善,但如何保持立平,怎樣重訂選民資格,必定十分困難,也極具爭議。然而,既然在陳太建議也要在2012減少一半功能組別,又是否必要在2008年花這麼多精神改組功能組別,增加其只有一任四年的認受性,有點無謂,也與反對功能組別的立場有些予盾。即使在
陳太建議中要把立法會普選拖到2016,與其把功能組別「改良」,偏離直線邁向普選之路,不如直接在2012年合併功能組別至15席。

似乎,集中精力達到2012雙普選必須是首要目標,現時距離2008立法會選舉只有不足一年半,陳太建議的改動,根本沒時間做到,只可能讓既得利益者利用為拖多四年的借口,令陳太的2016年之「最遲」目標,變成2020!2008改組功能組別,不搞也罷!


今天與一位國際互聯網管治的重要人物首次見面,她是來自克羅利亞,現居英國倫敦的Desiree Miloshevic,Desiree現在是互聯網管理論壇(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 IGF)的諮詢小組主席的特別顧問(Special Advisor to the IGF Advisory Group Chair),及全球第二大域名註冊機構Afilias的國際事務和政策顧問( International Affairs and Policy Advisor)。香港的互聯網業界對國際事務的興趣、瞭解和參與都很有限,互聯網管治政策也做得不很好,有負了香港優越的基建,令我們對國際政策的影響力發展不健康,到頭來又說自己市場太小,是否疚由自取?

這正是我們的香港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 Hong Kong, ISOC HK)希望改變的,其實,今年我正應互聯網協會(Internet Society, ISOC)提名委員會(Nominations Committee)的邀請,參加了ISOC董事局(Board of Trustees)的選舉,我的第一次,其實只旨在參與。香港以前其實已經出過ISOC董事局成員,就是今天與我們ISOC HK三人(還有鍾宏安和鄭志豪)和Desiree一起吃午飯小敘的黃平達(Pindar Wong),他當然就是Hong Kong Supernet(現稱Pacific Internet Hong Kong)的創辦人,更曾是ICANN的董事,是香港互聯網先導者,更為國際互聯網管治及發展出了很多力,是我尊敬的朋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