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7, 2007

選誌 3.7.07:市民參與論壇舉辦成功

三七行政長官候選人公開論壇終於完滿舉行,雖然只有梁家傑一名候選出席,但我相信我們希望堅持舉辦有市民直接參與的論壇這目標已經達到了,也開了先河。我們的論壇沒有花去六十幾萬,我們這些專業界別選委沒有這麼多錢,一切靠自己選委們親力親為,和眾多的義工們的努力,我特別要感謝主持吳明林先生,和擔任保安、接待、場地等各綱位的義工們,更有大學會堂的所有工作人員和協助場外保安的警員們。(原本數星期前我們在大學會堂訂的期以為有些問題,但相信只是誤會,場地工作人員的合作和幫助,真誠且專業,警方也一樣。)

我們大會以入場門票和數人頭統計有500多位市民和選委參加論壇(左報依慣例少報一半,說有250人,等於肯定了我們500之數),雖然場地總共可容納1,300人,我們沒有開放樓上座位,但在只有一名候選人「獨腳戲」之下,我覺得還是滿意的,始終我們從有限制入場是誰或數目,相比三月十五日傳媒主辦的論壇只限百名公眾入場,甚至三月一日選委論壇亦只有500多選委出席,我們的論壇在入場情況肯定做得更好,有些左報指我們場面冷清是亂說的,當然,若曾蔭權肯來,氣氛必定更好。

在程序處理上,我們容許公眾以抽籤在現場發問,十個參與團體也有發言機會,也抽出了幾條網上收集的問題由主持代問,當然,時間多多也不夠,但也因為只有一名候選人在場,我們也已經在時間上盡量給主持以彈性處理。有些人說我們的論壇變成了申訴大會,在沒有二人辯論環境下,我承認有這個情況出現,但這樣又如何?這些市民是在選舉中沒有票,沒機會發聲的,他們沒有權申訴嗎?只有漁農界選委才有權申訴嗎?

論壇的另一個焦點,竟然是到場保護梁家傑的G4特警。其實,梁選辦決定找G4,是以防萬一,並非受到威脅或我們主辦當局力有不逮。G4特警對我們解釋,他們來自議員保護組,加上梁先生現在候選人身份,為他提供協助個人保護是很正常的事,而場地外的保安除了浸會大學提供之外,由九龍城警署的警員負責,場外也立了示威區,但結果都只是水靜河飛。

就算是「長毛」梁國雄毓民,今晚亦只遲到早退,主持容許梁國雄發言,他也很安靜和守規距的等,講完也沒有超時不放,事前我們亦預期柔性處理任何事故,就算有發生破壞紀律行為,也寧願節目程序受影響,也不會使用肢體接觸和暴力,這也反映我們在面對不同意見時,與一些其他人處理態度的不同。還有,見到毓民行動不便,要拿著仗子走,正是三一答問大會當晚與保安沖衝突受傷的結果,不管誰是誰非,何必動用暴力?

這次的經驗對將來是很有用的,在處理公眾發問我們也吸取了經驗,我也希望各界(不止選委們)應及早結集民間力量,為未來行政長官選舉論壇的舉行爭取多點籌 備時間,爭取多些公眾參與,中立地定出論壇進行原則的社會共識,而非像今次在「臨急」限制下,讓候選人過於主導過程,令所有論壇的公信力都受損,其實對所 有人都沒有好處。


收看 特首選舉跨界別選委論壇 (2007-03-07) (RTHK)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