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07

愛爾蘭經驗堪借鏡

愛爾蘭經驗堪借鏡

  離開香港一個星期,第一次來到愛爾蘭首府都柏林,參加dotMobi公司的政策顧問會議

  愛爾蘭近年經濟發展得很好,高科技產業和服務性行業均持續增長,從以前一個農業經濟,變成了歐盟的服務型經濟的新小龍。當地政府積極的經濟政策,不外乎是減企業利得稅和實施土地改革,例如都柏林市中心河畔的貨船碼頭和一列老化貨倉,全給搬到外圍,原地變了「國際金融服務中心」和高尚服務型住宅,地產也熱鬧起來,價格炒到很貴,百幾萬歐羅的河景千呎豪宅雖未能媲美倫敦,但也令人咋舌。

  「忙」裏偷閒,總要看看這地方,花了半天把整個市中心走完,真是處處歷史,三、四百年前建的已經不算太「古」蹟,有近千年歷史的古建築像基督聖堂,全都是在市中心之內,保存得非常好,處處都見修復的工程進行中。若然是在香港,這些建築可能早已拆掉了。


  能吸引人才的,是城市的性格,也要以經濟發展政策配合,缺一不能。

  說回dotMobi這公司,大概多數人都未聽過.mobi這頂級域名(雖然筆者去年5月在此介紹過),但它自正式推出以來反應熱烈,至今年中已可達標有超過百萬個域名註冊。這還只不過是半年多時間而已!

政策地理優勢

  像dotMobi這樣的公司,絕對是全球化和互聯網技術促成的全服務型企業,公司完全沒有本土市場概念,產品直接供應全世界,服務提供其實也完全外判了給人家來做。愛爾蘭似乎很適合這類型搞域名基建的公司,在那裏設立總部的也不止這一家。dotMobi公司的行政總裁,一個月有超過一半時間不在都柏林,但在此地開設公司有好處,既比倫敦便宜得多,又正處歐美兩大洲之間,可直飛紐約或到倫敦轉機前往,都很方便,所以,愛爾蘭大概就定位為倫敦周邊的高技術、高增值服務中心的人才和企業集群區。

  在東半球其實也有這樣擁有地理、政策和基建優勢的地方,甚至有過之的,就是我們的香港;唯一比較遜色的,是我們的環境。結果也有像DotAsia這新進頂級域名企業來了香港定居(相信今年下半年推出市場)。將來會否有更多,就要看香港歡迎他們與否了,因為亞洲內會更積極招攬他們而又具備良好條件的地方有不少,例如新加坡。

  下機時發覺有記者朋友給我留言,說《經濟學人》的研究組織剛宣布的電子化準備程度(e-readiness)排名中,香港從第十位跳升至第四名。這對香港和我們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業界當然是好消息。該研究計算和比較的是網絡接駁、技術基建、商業環境、社會及文化環境、法律和政策環境、政府政策和遠景,和消費者及商業應用等,顯然香港在以上大部分範疇的得分應該也不差。

還看定位

  的確香港的資訊及通訊技術與服務,在大機構和主要行業如金融、運輸、物流等的應用在質在量都很高,但資訊及通訊業在政府政策中缺乏發展方向及支持,中小企應用也不足,是「美中不足」。《經濟學人》的研究稱之為「準備程度」,實在可圈可點─條件你有了,但雖是ready,做得到與否,還要再看行動。同志尚須努力!

  有時停下來,看看這世界,是對自己很有益處的。我們和決策者都要以全球化視野來看香港的將來,例如,香港可以當中國的愛爾蘭,還是可在周邊找個支援配合自己的愛爾蘭?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4月30日

1 Comments:

At 5: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香港決策者可以繼續捕捉網民,讓其可以繼續做「全球第一個成功檢控BT用戶!」等的全球典範,為港人爭光啊!! ;-) /ac.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