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3, 2007

毛向輝@FCC

Rebecca MacKinnon邀請我今晚在FCC參加了毛向輝(Isaac)的演說晚餐會,主題是中國bloggers的情況。

Isaac指出今天中國已有四千萬bloggers,當中什麼人也有,形成了一種獨特的社會構造(social fabric),內容什麼也有,發揮出來的影響力也愈來愈大,例如最近在重慶「釘子戶」對抗遷拆事件中,不多久傳統媒體就封殺了消息,有位中國blogger竟然從老遠跑到重慶現場訪問事主,在網上報導,保持輿論壓力,相信對結果事主與發展商達成和解協議不無關係。

Isaac認為中國bloggers因為面對各種不利環境,沒有free access(技術上中國大火牆這障礙)、free speech(政治和媒體控制)和free thinking(教育、文化上的限制、自我監察,很多人甚至真的認同過濾是應該的),令他們在技術應用上反而更佳,我想在感覺上這是可能的,但很難有客觀證明,但反正這些比較必然是相對的,而Rebecca也指出了一個有趣的paradox,中國對互聯網的監控愈來愈多,但網民享受的空間也同時愈來愈大。

我們在香港,有的是free access和free speech,但free thinking反而不及內地,多屬主流大路而已,像Isaac這樣大膽、直言無諱的outspoken bloggers,真的沒有誰,像他給Google公開信,力陳Google在華也應遵守國際價值觀的理據,勇氣是值得敬佩的。

Isaac稱他的群智基金會(Social Brain Foundation)為社會孵化器(social incubator),其實圍繞的是突破內容封鎖、知識共享等概念,要瞭解其工作,可參考以下相關項目的網站:
草莓傳播 (memedia.cn) -- bloggers自編的精選blog內容網上「雜誌」
多背一公斤 (1kg.cn) -- 幫助貧困地區兒童的公益旅遊活動
Anothr.com -- RSS robot
OpenID.cn -- Web 2.0 的統一認證體系

不知為何,有些外國朋友總是問Isaac怎看那些被指協助中國過濾互聯網的國際技術公司,不知道是優越感反射(以為中國沒有他們就真的無法有效過濾),還是覺得同來自西方因這樣有點自愧的自卑感作祟?但Isaac指為何只看政治角度,而不看互聯網 -- 即是這麼受監管的互聯網 -- 是如何地改變人民的行為,讓他們吸收、表達!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