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2, 2007

經濟轉型最大障礙 (IT Matters Forum 2007)

經濟轉型最大障礙

   上周五,香港電腦學會香港資訊科技商會資訊及軟件行業商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合辦了最新一次的IT Matters研討會;IT Matters活動始於2004年香港經濟復甦之前,目標一直在於推動改善資訊科技在社會的形象和業界及政府對資訊科技應用及政策的支持,從而令香港真正能夠以資訊科技令經濟及民生受惠。

  這次的研討會首次以香港整體經濟和幾個重點支柱行業的未來發展作骨幹主題,先找來香港總商會的總經濟師David O'Rear為香港未來經濟前景把脈,他沒有很具體地評論資訊科技在香港經濟的地位,而對香港經濟看法可說是審慎樂觀,雖然估計中國大陸的增長會持續,也建議企業應為未來將出現的放緩早作準備。

  微軟大中華區總監Garth Fort就從資訊科技如何以創新、利用信息、改善生產力這些角度,解釋以教育、人力資源、數碼認知建立社會的預備能力,形成一個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統。

  研討會選擇了四個香港主要行業的業者,分析資訊科技應用在這些行業的情況。滙豐銀行香港資訊科技主管鄭小康以滙豐為例,證實香港要發展及維持金融中心地位,資訊科技佔有核心位置,例如滙豐作為香港最大僱用資訊科技人員的企業,剛剛才在將軍澳投資二十億元建立新的數據中心,未來也會繼續在香港增加資訊科技投資及人員數目。

(鄭小康先生 Mr Raymond Cheng)

行業生態改變

  香港金融機構在香港進行的開 發工作,愈來愈多是「出口」海外應用的,這一方面肯定了香港資訊科技能力及地位,另一方面也證實了香港資訊科技產業創造價值的貢獻。香港資訊科技產業的特 色是,雖然沒有很多大型產業品牌,但這些大企業內部開發,除了達到很高創新及操作水平外,也已發展至很具規模,「收入」甚至等於不少世界級軟件企業。

(Mr John Hammond)

  香港物流發展局成員John Hammond謝瑞麟珠寶副主席黃岳永,以及電子醫療專家龔詩仁醫生,也分別就物流、旅遊、醫療行業的資訊科技應用狀況發言。與銀行業有所不同的是,這些行業整體規模雖然不小,但比較分散,資訊科技應用水平和程度並不平均,中小企應用面對着不用程度的困難。

(黃岳永先生 Mr Erwin Huang)

  物流業得到政府較大支持和介入,成立了像DTTN(數 碼貿易運輸網絡)這些基建系統,問題是如何鼓勵中小企採用,因香港不像有些地區國家可強制推行。旅遊行業本身更闊,而且作為過往一直以利用資訊優勢出售產 品或服務的生意,資訊科技及互聯網衝擊中介者角色,更令行業生態及生意模式改變,但有些小型企業利用資訊科技及互聯網提高服務增值的情況,反而更為明顯。

(龔詩仁醫生 Dr James Kong)

  電子醫療已得到政府「數碼21資訊科技策略」 確認為重要發展方向,特別之處在於公共醫療體系中有世界一流水平,但在私營體系卻採納不足,反映我們擁有一個未被充分或正確利用的競爭優勢,無論在出口海 外內地,或在未來幾年香港醫療改革中,也有很多必須利用資訊科技作為落實新政策,例如新醫療融資安排、電子醫療病歷、醫藥分家等機會。更重要的,電子醫療 是與改善民生質素,甚至與市民生命攸關,但業界對這方面的專業了解卻最不足,是亟須改善之處。

(Mr Howard Dickson)

保護主義礙進步

  筆者在與同事計劃這個研討會 時,希望能就回歸近十年中,資訊科技在香港各主要行業的情況作總結,展望下個十年。筆者從講者發言中得到一個強烈的感覺,是互聯網的興起,以及網上應用的 普及和影響力,在這些行業之中明顯不過,而香港要更佳地利用資訊科技,貢獻經濟轉型和增長,面對的絕非是技術問題,反而是一種內部的「保護主義」,不願意 改變工作或生意模式;這是一個要求心態肯迎接變化的挑戰,香港要成功作出知識型經濟轉型,只有自己這個敵人。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4月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