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04, 2007

「科技」之除名

曾蔭權宣佈新的三司十二局組合,表面上看來尚算合理,輿論和議員們當然對房屋及運輸局最有意見,但我最關心的是新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這表面上只是把現時工商及科技局的全部職能,加入部份原經濟發展及勞工局的工作,例如競爭政策,其實可算是順理成章的,不過,作為來自科技界,「科技」這個字從局名中消失,始終若有所失,也有點擔心。

從1997年成功爭取成立資訊科技及廣播局,至董建華引入問責制時與工商局合併成為工商及科技局,至今2007年打回原形,資訊科技及廣播職能在政府架構中重回經濟局的範圍下,七月後通訊及科技會否還至少有自己的個「科」,有專責的常任秘書長?

曾蔭權對香港經濟發展的理解,相信是只要有金融服務業帶動的商務行業,就差不多了,與科技同時遭到除名的,還有工業,但香港真的已經沒有,或者不再需要工業嗎?中國的信息產業部和科技部都是處理國家重點發展的主要部門,但在香港竟然沒有一個對等的決策局,這是自知之明還是短視,我的答案是什麼,應該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了。難怪香港別說科技發展和產業政策,就是成立一個通訊管理局都要搞這麼久,怎會不落後?到時,請再看我們金融業的競爭力吧。

1 Comments:

At 12:1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科技兩字已除,明顯是不重視,以及政策轉向,政府以為有金融可以起死回生,到現在還不知道科技和創意的重要性。全世界都會重點發展科研,雖然不是要製程一顆duo core,但是總要有些政策支援,惟有本港業界仍然「吃自己」,不要望政府有什麼大方向可以幫手。
但不知為何議員居然不提一下,連單仲楷都不出來說聲。唉。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