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7, 2007

開放域名註冊市場

開放域名註冊市場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在上周五發表公眾諮詢文件,檢討香港互聯網域名管理架構。其實,政府於2006年聘請顧問進行研究,檢討香港的互聯網地區頂級域名(ccTLD),即「.hk」的管理制度架構及企業管治,現基於顧問的建議及整體政策考慮,作出了一系列建議向公眾諮詢。

  從2002年年初起,大學聯合電腦中心已將管理「.hk」域名的任務,轉移至非牟利的香港互聯網註冊管理有限公司(HKIRC,而政府亦以簽訂諒解備忘錄方式,確定委任和指定由HKIRC管理及編配「.hk」地區頂級域名,但事隔多年,這個當時在香港初試推行的管理架構,在發展迅速的科技世界中,加上互聯網管治日趨嚴格的要求,政府進行顧問研究和建議改革是適當的。

  諮詢文件建議政府繼續委派HKIRC,以非牟利及非政府法定機構身份,執行「.hk」地區頂級域名管理的職能,是合理也是國際上多數國家地區的做法,業界和民間用戶,基於運作效率、自我管治和資訊自由等原則考慮,一般也不會贊成由政府直接管理和編配這個互聯網的基本資源。

  而這機構的管治和效率就必然地對地區的互聯網發展,有很重大的影響。筆者原則上贊成諮詢文件建議,精簡目前
HKIRC董事局成員人數,並設立新的諮詢委員會,讓更多持份者能參與機構工作,加強持份者及關注團體與HKIRC的溝通。無疑這些建議是針對現在HKIRC董事局的構成和代表選舉中的一些問題,例如部分董事對行業和技術缺乏認識,參與董事選舉的用戶比例低於千分之一等。

  諮詢文件另一重要建議,是引入「域名註冊管理──域名註冊服務」制度模式,即筆者在20062月在此欄支持之「分拆registryregistrar的職能,引入多個registrars競爭」,當時我的論點是地區域名機構「適宜集中建立一個公平的遊戲環境,參與推廣和深化互聯網應用和管治活動,而非太多直接進行銷售活動……分拆registrar運作有助刺激市場競爭,令本地互聯網公司有直接誘因成為國際認可registrar,將來除了在本地銷售「.hk」域名外,更可向外地發展業務,又可以引入更多其他的域名選擇和商機。」

價格競爭利消費者

  分拆registryregistrar職能的另一效果,是吸引國際大型registrar公司如GoDaddy等來為「.hk」域名提供域名註冊服務,競爭必令消費者受惠。多年來,由於HKIRC引入多個新域名產品,如「.idv.hk」、「.hk」、「公司.hk」等,域名總數近倍增,但價格一直沒有下降,HKIRC「定價」給最流行的「.com.hk」域名為一年二百五十元,但其售給合作夥伴的價位仍高達二百元,令市場缺乏價格競爭空間。實行多registrars制後,HKIRC作為registry只集中「域名註冊管理」工作,必能也必要以比二百元低得多的價格供應給registrars,市場才有價格競爭空間,用戶才會受惠。

  所以,新建議安排可令HKIRC精簡職能和架構,降低成本,但反而令銷量透過多個registrars而增加,市場競爭更多元化,令域名產品市場更有效率,這其實是很多國家地區的經驗。就連中國大陸也是採用這個制度,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亦曾多次減價,內地開放了的市場已經發展出了數家具國際水平的本土registrars,除了為「.cn」提供域名註冊服務外,也成為了多個世界上新興頂級域名的主要registrars,這就是開放域名註冊市場的好處,能令當地互聯網產業在全球化域名基建市場有更佳發展。相反,當地地區頂級域名管理機構賺多少錢,並非最重要,這也是這類機構一般是非牟利的原因。

須善用盈

  然而,如何善用地區頂級域名管理機構的盈餘,也是重要考慮,相信這些年來,HKIRC應該已開始及繼續累積盈餘,除了用於技術基建和保安系統改善,以及研發新產品技術外,作為受託管理公共資源的一個機構,其企業目標及管治概念中必須包括「還富於用戶」,這是「所有持分者也是持股人」的理念,而不應在處理資源時過度偏重部分持份者;又或可利用這些盈餘資助相關社會發展,例如擁有「.org」的互聯網協會是把盈餘資助全球各地互聯網發展項目之上,而筆者亦曾建議在每個域名每年費用或總盈餘之中,撥出某比例的金額資助一些支持數碼共融的基金。諮詢文件亦建議HKIRC將來與政府合作制訂全面的企業管治架構,這也是非常重要的。近年在香港很多政府相關機構,出現過不少管治危機和領導問題,政府在處理HKIRC這雖非法定組織但仍是個被授權管理公共資源,對公眾有責任的機構,也不能掉以輕心,實在不宜讓機構過分膨脹或資源過剩,而在管理層上也應該有輪替,不能讓「建立王國」的環境或條件產生,不利於企業管治。HKIRC也要是「小管理組織,大市場」才對。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5月7日

1 Comments:

At 12:40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is is a good starting tutorial, with Vint Cerf talking about what ICANN i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YjPlxCOE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