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9, 2007

環保袋與足總的人龍

環保袋與足總的人龍

   剛過去的一個星期,有兩個排隊的故事,第一個,是英國名牌環保袋掀起的全球排隊搶購熱潮來到香港,在台灣更出現大混亂的驚險場面,另一個,是星期六數千人輪候月底在本港舉行的英超亞洲錦標賽的門票,但這場面卻是香港獨有的。


  首先,名牌環保袋製造熱潮,從市場營銷角度來看,是一項有計劃而非常成功的宣傳活動,除了以限量和潮流手法吸引注意和製造需求外,也充分地利用了互聯網。該品牌在自己網頁發放各地的環保袋發售日期的資訊,是因為了解到互聯網快速傳播消息的功能,例如在香港,大部分最先去排隊的人,大多都是從網上討論區先收到訊息的;如果只靠在部分潮流雜誌發放資訊,缺乏網上愈講愈熱的推波助瀾效應,便肯定沒有如此效果。

  除了廣播消息助長需求,互聯網更令產品的價值急升。眾多像eBay的拍賣網站,清楚明確地把袋子的炒賣價這重要資訊,快速和「有公信力」地發放,一個百多元買回來的袋,可以在網上賣到幾千元,令更多人有了誘因加入排隊。由此可見,互聯網效應是引發需求的主要渠道。

高手出招

  當然,推出這環保袋的公司的目的,並非為了賺那每件幾十元的利潤,也不會是為了支持環保,而肯定是為了推廣品牌。現代所謂名牌之間的競爭其實非常激烈,老實說,這家手袋品牌Anya Hindmarch,以前一般人未必聽過,現在就得到了媒體報道和網上無數討論區和拍賣網等的免費廣告,這種宣傳效果實非金錢所能買到,卻不費分文廣告費。

  名牌環保袋事件又令筆者想起不久之前另外一種要人排隊搶購的產品,就是蘋果兩星期前在美國推出的首部手機iPhone。當然,環保袋和iPhone在品牌價值、產品效益等各方面,情況並不一樣,例如,蘋果在潮流電子產品中,早已經是名牌中之名牌,但始終在手機市場只是新丁,iPhone雖然也大有炒賣價值,但本身比這環保袋當然更具創新和令人期待的價值。蘋果在預先張揚、製造議題從而激發需求,引發排隊搶購這方面,卻與Anya Hindmarch推廣環保袋的做法,有異曲同工之妙,令人清楚看到,在互聯網快閃時代,成功的品牌策略和市場營銷手法,不能不考慮網絡效應。

  不過,本地足總主辦的「英超亞洲錦標賽」門票銷售方法,卻仍然保留通宵輪候這傳統,在運作上並無什麼改善措施,頂多只是向排隊的人派籌,以五十人一組,分批到售票處購票;結果因售票速度太慢,引起球迷鼓譟不滿。據報初時因為購買二百元以上的門票可選擇座位,令售票速度緩慢,下午足總改為分區賣票,不知算否是從善如流,卻肯定是朝令夕改,對排隊在後的球迷其實並不公平。

  此外,雖然政府配合,開放大球場讓市民入內等候,球迷取籌後卻不准離開以防炒籌,但小食亭關門,球迷無水無糧,種種不滿,矛頭都指向足總,批評他們無能無良、管理質素不足。若把香港足總這丙、丁組水平,與超級和甲組的蘋果與Anya Hindmarch的營銷管理比較,真是高下立見。人家的iPhone和環保袋,早已售光更炒到七彩,但這邊廂的球賽,空有英超的利物浦富咸樸茨茅夫戲碼,經過一日售票後,卻仍有近二萬張門票未售出;從氣勢、建造品牌、實際銷情方面來看,全都輸九條街。

足總仍輕視科技

  其實,香港足總一向漠視、忽視、輕視科技,在今天由買電影戲票至參觀《清明上河圖》展覽都可以網上訂票的世代,仍堅持奉行集體回憶中的瞓街排隊美行。筆者在2005年年初曾在此欄批評當年巴西國家隊賀歲波試用「電腦抽籤」售票,票房不理想就「蝕本賴電腦」的講法是極度反智;當年7月曼聯訪港時,足總放棄任何電子售票方法,令球迷一直受苦至今。足總從未反思為何人家能自己不能,排隊售票安排則依然次次出事。

  當時及也許至今足總的心態,正如他們之中有人曾說過的,是:「(花了)電話登記及電腦攪珠的行政費,始終都是費時失事」,但別人的成本,包括大球場的支援和球迷的辛苦,就不算成本,不干己事!所以,多年來筆者雖然對好些外隊戲碼很感興趣,但始終無法接受如此購票安排,寧在外地入場也不在港支持足球。

  足總管理層不肯面對錯誤和失敗。本來筆者希望新任足總主席梁孔德能帶來一些新氣象,但可惜暫時仍未有此迹象。上周六出事後他更堅持安排合理,要人浪費時間不眠不食排隊,梁孔德竟然指這是「球迷的付出」,不僅不肯面對排隊售票已是不合時宜的事實,反而說排隊購票「比較公平,因為球迷的付出與回報成正比,同時也可顯示球迷對賽事的熱誠」,竟然說要求客人如此「付出」,是「應份」的。

  嘩,我是你的伙計嗎?這「你哋冇得揀,我至係老闆」的由上而下、「自己友玩哂」態度,也正是數十年來香港足運衰落的背後原因

  2005年筆者曾建議足總「全面檢討這次經驗,並邀請相關業內人士協商,為未來大型賽事售票安排作建議,改善電腦和電話登記、抽籤以至定價的運作」;至今,我的要求仍然一樣,但已沒有期望。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7月9日

賀歲波蝕本歸咎電腦反智 2.17.2005
在迪士尼與足總之間取捨 6.28.2005
"I'm Not a Plastic Ba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