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對蔡志森《集體回憶有神奇力量?》的回應

蔡弟兄:

不久前「明光社」週年慶祝晚會,我因事未能應邀出席,說聲對不起,並祝貴社工作順利。今午開車時聽到蔡弟兄的「天地博客」,有些意見,回家細看文字版後,希望在此回應分享。

蔡弟兄提到「在鏡頭前見到警方清場時的衝突場面」,我也一直在電視看着八一中午的清場過程,實在只見示威者和平地等候被抬走,若有個別的人進行衝擊,應該不是示威者計劃的行為,我在八一晚最後兩位天台上的示威者被帶走時一直在場觀察,示威者只有動口不動手,用口時也沒有對警方作任何挑釁或辱罵,反而一直有支持清拆人士來以粗言穢語破口大罵,我聽到有人說:「我要博上鏡,咁又點?」(助語詞刪除了),但示威者也只對這些人採取不理態度。

我一週內每晚都到皇后碼頭觀察,我真的覺得示威的年青人表現成熟、克制;反而八一晚上警方處理拘捕最後一位示威者阿草的手法,就非常不妥,說近乎「可恥」,並不為過。我把所見以文字、圖片和video放在我的blog內,請參看,全是真實記錄。

我認為,政府清場手法,的確有問題,也不人道,可以做得好很多。怎做好些?就是蔡弟兄你提倡的對話,政府如何拒絕談判對話,我的blog內也說清楚了(八一blogcomment)。作為基督徒,我不可能認同當權者這種偽善。

「政府提出的發展需要亦不是基於個人的私利」,當真?皇后有否歷史價值先不說,發展真為解決塞車?那為什麼又再建商厦商場?我在blog說:「說塞車,香港比較其他國際大城市,小兒科…IFC的問題,多年前規劃已經錯了,政府偏幫大財團,填海賣地建路再循環再填海賣地建路,這就是發展?不肯認錯之餘,反而一錯再錯,才是令人痛心的。」

蔡弟兄也表示支持保護維港,應該也明白,拆皇后就是填海,填那你說「對下一代更為重要」的維港,後面是大財主的利益高於你和我。所以,這些年青人的堅持,與你說「明光社」的擇善固執,態度完全一樣,只不過大家的priority有點不一樣,我希望我們能愛護這些年青人,無謂把他們與攻擊你們的人和行為拉上等號,因為這是不公平的,而且,我也相信,你也愛那些批評、攻擊你的人,對嗎?

這些年青人,有理想,有堅持,不依附權勢,是香港未來的希望,我會為他們禱告,我相信蔡弟兄也會一樣吧?

莫乃光

蔡志森《集體回憶有神奇力量? 》
香港電台 公民社會

特別介紹:梁文道: 時間站在我們這邊——給林鄭月娥的一封公開信

4 Comments:

At 11:2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拆碼頭,拆鐘樓,總有千百個「合情合理合法」的理由,但理由也有表面與內在之分。塞車問題確是要解決,不過解決的方法又豈止一種?為甚麼以拆碼頭拆鐘數為手段?如果覺得這些歷史有保留的必要,那麼不論要多花幾多錢,都會再想辦法解決吧?頭痛,總不成要把頭割下來去解決吧?政府的民意牌再次攪動民粹,遊說市民把提出異議者看成是阻住地球轉,把看守家業者的忠告說成是純粹激情不大腦,實在是一場怎也說不過去的欺壓。

謝謝Charles這篇分享。

::Pakkin::

 
At 11:32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Pakkin,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too. Clear minds always prevail, but sometimes in Hong Kong people don't seem to want to think clearly.

All the best,
Charles

 
At 11:23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把蔡志森的文章和你的回應介紹給基督教人文學會諸位網友,不少朋友也同意你的看法。詳見http://www.s-h-c.org/forum/showthread.php?t=2959
如果有空,歡迎上來交流一下。

 
At 11:03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多謝你,小兔黑黑,正在register加入基督教人文學會forum中!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