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3, 2007

中港合力推動創新科技

專家論壇:中港合力推動創新科技

香港電腦學會主辦的香港國際電腦會議二
,今年是第三十屆,剛在上月舉行,參與人數是歷年之冠,而大會今年的主題是「配合中國優勢,發揮IT動力」,正為業界面對的轉型現實和重要機會,貼切地點題。

中國的國策,在「十一五」策略中是要在二年前成為世界上創新領導主要勢力,從來料 加工的製造業為主的出口經濟,進步為自主開發的技術和服務主導的出口國家,技術創新將成為 國家健康經濟發展的動力,而在過程當中,國家也需要發展一個資訊科技產業內的健全生態系統。


與深圳互補不足


就從研發經費方面來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國,
0六年花了1,360億美元,僅僅超越了日本,而美國的研發支出則達3,300億美元,歐盟各國則用了2,300億美元。而中國的研發活動,包括外國企業在華的投資,例如無線通訊、汽車、藥劑、化工等。

在過去中國經濟發展中,南中國扮演著製造業中心的角色,包括在資訊科技方面,尤其深圳更是珠三角區域中的創新中心,已成功地匯聚了一定的質和量的高新資訊科技產業內企業,像網絡系統商華為和中興,和網絡服務的騰訊等,甚至一些國際性企業如微軟等的研發中心。


香港需要深圳,因為我們需要市場、人才、機會,而深圳也需要香港的國際連繫、金融市場、成 熟應用開發能力與人才、技術和法律基建、市場推廣及其他專業支援等。今年五月,香港與深圳 簽署「深港創新圈」合作協議,「全面推進和加強科技合作,包括人才交流和資源共享,使兩地形成創新資源集中、創新活躍的區域。」


根據協議,雙方成立深港創新及科技合作督導會議,成員包括兩地政府高層官員及各職能部門和科技支援機構代表,進行高層協商與溝通,制訂實施步驟,統籌深港科技交流和合作,包括推動兩地科研機構和高校之間合作,及促進科研成果商品化等。


加快制訂新政策

現時雙方集中研究共同出資支持兩地企業和科研機構合作開展創新研發項目,利用兩地現有的公共技術平台,合作推動香港在創新科技署轄下的研發中心成為深港創新平台,加強合作對外推廣,以及在設計、知識產權的管理及保護等方面的合作。不過,這些項目仍停留於兩地官方機關合作,較屬從上而下的思維主導,似乎並未算能即時把合作帶進私人市場及企業。

在這背景下,香港有必要加快訂出與中國國策配合的創新科技政策,評估現時的研發中心為核心的政策,對香港與內地合作,香港在國家自主創新發展過程中,是否有效強化及深化香港的地位及貢獻,而深港合作作為第一步的先行測試,政府必須破格過往思維,對症下藥地超越兩地官僚性的成績計算指標,加快引入業界協助定出真正有用的政策,而且不能只偏聽那些大廠家,以免只傾向保障其既得利益,而忽視了市場新發展,尤其是因為在互聯網新世代,遊戲規律與工業家習慣見的已大不同。


在創新科技和資訊科技發展中,人才始終是最重要的,香港目前仍有一定優勢,把適合的活動引入香港進行,應是香港政策的基本目標。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 莫乃光
 

刊載於《東方日報》2007年10月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