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07

梁兆昌:葉劉抽水四招盡見底牌

IT Voice梁兆昌此文今天登於蘋果日報,介紹:

葉劉抽水四招盡見底牌

記得葉劉淑儀卸任保安局長時,說去美國深造,是要完成學業的夢想和盡母親責任,多陪女兒。可是,她在海外留學時,已放風說會重臨香江。直至她返港成立匯賢智庫,回歸政壇,由傳聞參選立法會到高調參選港島區補選,整個發展現在看來,完全是個一步一步實行的精密計劃。唯一的「意外」,可能是馬力逝世,把時間表提前了幾個月,令她要在補選中單挑比她更有知名度和 公務員脈絡的陳方安生。

從市場學角度,葉劉的這個精密計劃的重點是把產品重新定位。葉劉當年在23條立法時過份賣命,甚至辭職後仍高調地接受各左派團體的歡送慰勉,予人深刻的親左戰士形象。除了離港過過冷河外,成立智庫作為個人平台的核心任務,就是利用各種外界議題及「中間派人士」,進行「抽水」和清洗形象;從她的行事手法及操守,都可以看出她如何當上實至名歸的「抽水天后」。


「支持科技」言行不一


抽水第一招,葉太去美國兜完風後彷彿沾上一身矽谷的泥塵,忽然熱衷發表支持科技發展的言論。不過泥塵始終薄弱,業界的人聽來只覺她人云亦云,缺乏洞見,不禁懷疑她是否為了借科技界的開明和敢於創新的風氣,洗滌充滿霸氣和保守的形象。為何說是抽水?回溯到五、六月期間,她為了「科技」在政策局除名一事,奉獻出處女示威第一次,有相當的新聞曝光。但在關鍵時刻,她卻沒有貫徹,「約見」游說她友好的保皇黨議員去支持單仲偕提出的修訂案,最終,保 「科技」入名的行動是失敗了。不過,市民大概只看到傳媒的幾個畫面,讓她成功給人留印象了 ?


「黐」外傭僱主爭曝光



抽水第二招,葉太在宣佈參選後,與一外傭僱主組織合作,居然想到網站啟動也搞個記招。她要求取消外傭稅,要求即時發還已交款項的立場,甚至與身為僱員再培訓局主席、她助選團成員的譚耀宗相反。不過,因為整件事旨在爭取曝光,反正不在乎成功與否,只要表達一個為「中產」外傭僱主爭取利益的一個印象,大家亦不用深究。想深一層,如果批評陳方安生缺乏基層的認同,那麼,葉太取消外傭稅的建議,等於把留給再培訓基層市民的三億元一筆勾銷,豈不是與基層為敵?!


假意支持2012 年普選


抽水第三招,葉太說她也支持2012 普選,部份傳媒居然「鬼掩眼」,拿著片言隻字大加報道,令 有些港人混淆兩位阿太的政見差異,但其實葉太的「支持」是有諸般前提,而她的助選團成員民建聯譚耀宗亦立即「補充」,兜了一個大圈,扯到2017 年才開始普選的民建聯方案是與葉太的共 識,此時2012 已被譚耀宗搞得奄奄一息。葉太言猶在耳,2012 你安息吧!還記得2003 年五十萬人 上街,葉劉以不屑的語氣說:「市民遊行只是放假,參加一項活動。」我想這才是民主在她內心 的位置。支持民主的人士,被人一次又一次抽水,不單止要 Say No,簡直應該叫非禮呀 … …


非常時期約見眾高官

抽水第四招,當然就是葉太以候選人身份約見政府高官。這一着應該是衝著「 四萬」是她的前上司,被認為對政府較有影響力這一點,目的是 展示她與現屆政府的溝通更勝陳太。這招屠龍刀 不單止踩界,簡直是過界,是逆線行車、危險駕駛。如果沒有她的強烈要求(當然還藉有力人士的促成,否則不會成事),港府高官難道會主動約見她麼?媒體報道只集中批評高官有偏幫葉太之嫌,但卻欠缺分析要求會面者的動機是否正當,是否公開挑戰公平選舉的實施。可憐Donald精心部署1010日施政報告大派糖果,讓政制綠皮書諮詢結束在無聲無息之中,卻因為葉太一事 吃了悶棍,政府完全處於被動;為了徹底捱義氣,甚至要主動「開放」會見其他候選人的大閘,親手破壞香港的公平公正選舉文化,葉劉可說把政府用後即棄,「抽水唔抹手」。

葉劉不斷測試規律的底線,與當年23條推銷手法同出一轍。作為前政府高官,不能說是無知,更可能是操守有問題。

另一方面,陳太沒有趁勢博亂,要求約見這個那個官員,可說是一個前公務員以身作守法的典範 。有些支持2012 雙普選市民對陳太恤髮事件反應強烈,就像是狂熱的球迷指摘落場球員未有去到 盡。相對來講,葉劉對觀眾想看一場公平精采賽事的渴望的不尊重,對遊戲規則的蔑視,未當選 已把政府舞弄得團團轉,是否應該給予一張黃牌!

梁兆昌

刊載於蘋果日報2007年10月15日

1 Comments:

At 12:4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陳太否定民調的言論頗為荒謬.../ac.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