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05, 2007

再培訓助改善整體競爭力

再培訓助改善整體競爭力

  數年前僱員再培訓局曾經與當時我擔任會長的香港資訊科技商會合作,由我們商會當顧問,協助僱員再培訓局訪問其受資助機構主辦的有關電腦及互聯網應用課程,作為視學性質,並為這些課程提出意見。

  當時,商會內幾位同事都有份參與,筆者本人也藉着這機會,到訪了多家受資助機構,參觀實際上課過程,並且與機構中心負責人、導師和最重要的學員分享,聽取他們的意見、訴求、得着。當時筆者到訪過的機構,包括工會組織、中小企商會、宗教團體等,分布在新界北區、屯門、尖沙咀、九龍城、灣仔等全港各角落。


  這些機構主辦的課程,多以基本電腦使用為主,例如文書處理、中文輸入、互聯網應用等,在教學環境方面,多數也屬非常基本實用,部分培訓中心的器材設施甚至有點不足或落後,但是在導師水平和態度上,普遍也很良好,有部分導師更主動地一直在更新及改良教材,以配合受再培訓人士的能力和需要。

課程需求大

  這些課程的最大共通之處是全部都座無虛設,受再培訓人士多數是中年以上和女性,他們對學習都表現得很認真,因為基本電腦應用操作課程一般以練習為主,他們都很專注地重複練習,不明白便向導師發問,顯然是非常珍惜這個受再培訓的機會。在課堂間筆者着意地與學員交談,發現他們不少都是輪候了一段時間才得到學習的機會。

  當然,不是所有的受再培訓人士都必定可以找到工作,找到的工作也不一定與操作電腦必然有關,然而,今天社會上各行各業的工作單位中,多要接觸到電腦作些簡單輸入或查閱資料,要完全避免實在也很難,所以,僱員再培訓局的電腦相關課程的價值也就在此,令受培訓人士不用再對電腦有恐懼,實在對香港社會推動數碼共融,有一定程度的貢獻。

  然而,近期有海外傭工僱主團體出來要求撤銷每月400元的所謂「外傭稅」,甚至發還滾存至30多億元、因為官司問題而未能依原定計劃用於再培訓工作的這一筆錢,這些外傭僱主團體提出不少理由,例如既然這筆錢凍結了這麼久,也就是說沒有用啦,而且,他們也說,對不少外傭僱主而言,一個月400元也是不容易負擔的。

  對於這些,筆者覺得難以同意,因為首先若要給予海外工人僱主中的海外傭工僱主豁免,必定要有充分理據,這也令人關注會否令僱用海外傭工的人得到更多在僱傭條例中的豁免;即使「外傭稅」要有改動,應加或減,應否把外傭最低工資相應調整,亦必定要全面檢討。僱主團體連已交的稅也要求發還,是開天殺價,並不合理。我們不能在經濟好、政府庫房充裕時,就瘋狂地要政府把我們自認為屬於自己的拿回來。

欠資源

  更重要的是,僱員再培訓局和其受助機構的確資源不足,一直有很多希望接受再培訓人士都要等候多時才能入學,可見社區和市民在再培訓方面需求仍然很大,而且提升基層市民各方面的能力,包括他們的數碼認知,和市民融入社會的機會,這對改善香港整體競爭力,也有正面影響。

  最近僱員再培訓局主席田北辰建議把再培訓對象增至青少年人士,其實也不失是個值得支持的建議方案

  社會上年輕人就業問題嚴重,雖然不能單靠培訓解決問題,也要設法創造本土經濟活動及就業,但在培訓方面,僱員再培訓局明顯有滿足在職業訓練局、副學士等之外的需要。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7年11月5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