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1, 2007

Sicko

在飛機上看了幾套戲,兩部娛樂片Evan AlmightyLicense to Wed,普通啦,但值得介紹的是Michael Moore的新作Sicko。Michael Moore擅長拍嘻笑怒駡式的紀錄片,從大企業到布殊總統都冇面俾,而今次Sicko主題是美國的醫療制度。

美國是發達國家中唯一沒有全民醫療保障的,多年來以保險和醫療管理集團(HMO)為主導,美其名是給人民選擇,但實制上是完全沒有安全網,就算買得到保險的保險公司也往往多多理由不找數,美國人很奇怪,幾十年逆來順受,就是希拉莉在老公當上總統初年(我還在美國時候)搞過全民醫療保障改革,結果慘敗而回,之後七年不敢參與政事,現在當了參議員,接受醫療行業政治捐款卻排名第二,可能也被買起了。

Moore舉出加拿大、英國和法國的全民醫療保障作比較,但可惜較為片面,沒有指出他們系統的問題,更以他典型搞嘢手法,找了幾個911參與救人,但卻得了呼吸系統長期手尾的平民英雄,去了敵國古巴接受免費治療,大做文章。雖然這樣有點過火,但作為給「井底蛙」的美國人見見世面,不要只顧支持總統倒水地花錢打仗,又算情有可原。

雖然這片不能讓我們香港醫療改革指引明路,但也應該讓人看到香港的制度已經比下有餘,在我們等待政府諮詢文件推出時,Sicko作為參考背景資料,仍然值得一看。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