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8, 2007

真民主戰士:中國共產黨

「選舉權是一個民主國家的人民必須享有的最低限度的、起碼的政治權利。」(註一)

「不僅人民都要有同等的選舉權,而且人民都要享有同等的被選舉權。」(註一)

「不僅應該以資產多寡、地位高下、權力大小為標準,而且也不該以學問優劣、知識多少為標準。唯一的標準就是能不能代表人民的意思和利害,是不是為人民所擁護,因此只有讓人民自己去選擇。如果事先限定一種被選的資格,甚或甴官方提出一定的候選人,那麼縱使選舉權沒有被限制,也不過把選民當攸投票的工具罷了。」(註一)

「把一黨專政化一下妝,當做民主的代用品,方法雖然巧妙,然而和人民的願望相去十萬八千里。中國的人民都在睜著眼看;不要拿民主的代用品來欺騙我們啊!」(註二)

是那個民主派、反對派說這些話?李柱銘?司徒華?余若薇?

都不是。開答案:
註一:1944年2月2日中央機關報《新華日報》社論,題為《論選舉權》
註二:1945年1月28日《新華日報》

是今天練乙錚在他於《信報》專欄指出的,他認為香港民主化,「只能在左派終於回頭,重搶那久違的民主中國夢那一天實現。」中共是如何「從理想走向墮落」,只是「後來腐敗於權力之中,才走上獨裁的路」(「成魔之路」?),「到了今天香港,更躲到地產賭博資本家帶頭的行列後面,幫著拖民主運動的後腿」!

練乙錚說得真好,只是,這樣看來香港民主發展是悲觀的,無論2017給我們什麼,我們也別自滿是什麼民主,六十年前的共產黨也清楚這是假民主。但中共在絕對權力下怎可能「重拾民主中國夢」?要「等」其夢醒要何其久?要今後繼續追看練兄專欄方知他的高見。

且看共產黨先烈怎看「一黨專政」:「目前推行民主政治,主要關鍵在於結束一黨治國。有人說,國民黨有功民國,不可結束黨治,使之削弱。不知國民黨今日的弱點,都是在獨攬政權之下形成的。其他黨派起來競爭時,國民黨只會更加奮勉,添加新血液,振起新精神,日趨進步。」(註三)莫非在講今天的共產黨?

註三:1941.10.28《解放日報》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