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07

任重道遠

練乙錚今天《信報》專欄再續昨天所講,共產黨本來是真民主,反對一黨專政的,但「在權力中腐敗,特別是毛澤東個人在這方面的腐敗」。他以下的總結,是悲觀、積極還是務實?

「...不相信香港2012、2017會有中共當年想望的那種民主;循序漸進朝正確方向發展也很困難。下一階段當權派拋出的,頂多是各種「民主代用品」。中國是一個古老國家,觀念變化緩慢,中共的政治思想更是長期僵化,縱有十七大報告中的一點新風,也不能馬上吹進西環。在野派今後的工作,似乎應該多放一些在民主教育方面,最終把香港的民主發展搞好。「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對台灣的示範作用已十分微弱,但就政治體制而言,到底比大陸多走一步;因此,香港的參考作用,反而是對國內比較重要。香港的民主運動,任重道遠。」

值得反思。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