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香港創業狀況谷底反彈

香港創業狀況谷底反彈

  上周四,筆者應邀出席一個由中文大學 創業研究中心美國商會合辦的論壇,擔任其中一位講員,主題是「香港創業狀況」。

  中文大學創業研究中心在過去幾年一直負責「全球創業觀察」研究項目的香港部分,而「全球創業觀察」集合來自四十二個經濟體系超過二百位學者,向全球各地專家作問卷調查及分析。

  研究報告中指出,香港早期創業率為10%,與美國相若,而遠遠超過多個亞洲城市,例如東京(2%)及新加坡(6%),但與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的16.4%相比,香港的指數卻偏低。報告指在2007年香港每一百名十八至六十四歲人士之中有十五人正參與創業活動,而且大部分的受訪人士(55%) 都曾經有創業的經驗。

  香港的新成立的企業中,絕大多數是提供服務性質,當中消費者服務及企業服務分別佔59%及18%,而這些剛起步的企業對市場的影響輕微,只是進入已有競爭對手的市場和應用成熟技術,三分之二的創業家並未有拓展原有市場。這表面上也反映出港人創業可能多「有勇無謀」,創意亦須改善。

  報告亦肯定了一個香港創業者經常面對的問題,就是融資方法依然有待改善。創業者除了利用自己的積蓄,其次的所謂私募創業融資佔了最大的創業資本,大多來自朋友(54.4%)或家人(41.4%),以致每十二位香港人中就有一位是私募創業投資者,比「全球創業觀察」地區的平均數高。這不是說香港創投天使滿街,反而,創業者期望集資中位數是25萬元,但現實中私募創業投資者投入資金中位數只有10萬元。可見實情是機構性私募融資困難,創業者只能倚靠家庭朋友,投資額偏低,這定必令經營和擴充受限。

不乏具創意模式

  不過,創業研究中心主任譚安厚教授在報告研究結果時指出,今年的結果最重要的發現,是香港的早期創業率終於止跌回升,從2002至2004年香港早期創業率只有3%,2007年創業率大幅增長,相信是因為經濟改善。研究也察覺到受訪者從1999至2004年期間創業信心很低,認為創業機會很少,去年才全面回升。

  這些研究結果,其實亦與筆者所見,在資訊科技和互聯網相關行業的創業活動趨勢相似。近年的確多了人走出來或者再次出來創業,尤其不少年青人從事Web 2.0相關的創新技術或應用的新創公司,不少都有頗為獨特創意的技術和生意模式的概念,而且比前更國際化,但相信這些創新式創業在整體香港創業活動中仍屬少數,卻是值得鼓勵的。

  研究亦提出多點建議,包括融入珠三角、提供實用商業訓練課程、加強資助研發和把成果商業轉移、有經驗企業家指導年青人、社會共同褒獎創業者成就、政府保持有利開創新公司的營商環境、打造香港成區內創業中心等。而有些與較根本理念相關的建議,指港人應重塑價值觀,不應只顧物質主義,多發揮創意,尊重知識產權,當然才是最基本,長遠來說最重要的。另一建議希望政府可放寬土地使用限制,也是有效釋放港人創意的方法,令創業活動毋須太側重於簡單的消費服務概念,也有機會協助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至於建議引入有才能的移民,筆者在基本上同意之餘,也有必要再次指出,有才能的知識型移民或所謂創意階層,是不能以政策甚至職位吸引移入的,政策反而必須改善香港的整體環境,包括空氣、文化、基礎教育、社會開放和容忍,自己有腦有腳的創意階層才會來。

須關顧社會利益

  不過,未來的創業行為,已經不能只顧及金錢利潤,必須關顧社會利益,希望「全球創業觀察」研究未來可以顧及這方面的發展趨勢。在上周四我們這論壇同一天,微軟主席蓋茨 在世界經濟論壇上提出「創意資本主義」,回應2006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孟加拉經濟學者及銀行家尤努斯的「社會商業」,這些思想對未來創意和創業將有莫大影響,有機會再詳談。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1月28日

全球創業觀察 2007香港研究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