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1, 2008

蘋果批:選擇執法挑窮人?

上了《蘋果批》,是壹傳媒新開的網上視頻節目,今晚主題是「選擇執法挑窮人?」,嘉賓還有長毛和阿牛。按此進入收看精華片段。


這兩天仍被中外傳媒追問那件事。昨晚(星期天本地時間十時)首次接受美國之音 粵語節目直播訪問,談到內地網絡是否比香港開放;今朝回到香港電台 第三台《Backchat》做嘉賓,還好,除了那事,還可談論其他大事如北京奧運、香港經濟、美國大選等,可從此下載收聽。(唉,不過,原來今朝早又拉多個人了。)

1 Comments:

At 10:14 A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http://appledaily.atnext.com/template/apple/art_main.cfm?iss_id=20080212&sec_id=4104&subsec_id=15337&art_id=10743578&cat_id=6771675

蘋 果 批 : 選 擇 執 法 挑 窮人
蘋果 批 Online 開 騷
周 一 至 周 五 7:30pm - 8:00pm
Click 入 http://pie.appledaily.com 即 場 收 看
歡 迎 透 過 web-cam 即 時 發 表 意 見

主 持 : 何 民 傑 、 高 明 輝
嘉 賓 : 莫 乃 光 、 梁 國 雄 、 曾 健 成

高: 今 天 的 主 題 是 選 擇 執 法 挑 窮 人 。 警 方 一 連 串 的 行 動 令 人 覺 得 警 方 專 挑 窮 人 執 法 , 引 發 市 民上 街 遊 行 。 長 毛 , 你 說 過 較 少 上 網 , 為 何 又 會 參 與 遊 行 ?
梁 : 我 首 先 要 說 , 我 低 估 了 網 民 , 我 之 前 說 過 網 民 「 講 就 天 下 無 敵 , 做 就 有 心 無 力 」, 不 要 躲 在 虛 擬 世 界 , 遊 行 時 很 多 網 民 走 出 來 , 我 改 觀 了 少 少 。 七 . 一 之 後 我 說 , 不 要 以 為網 絡 可 以 改 變 世 界 , 一 定 要 有 現 實 平 台 來 代 替 虛 擬 平 台 , 今 次 證 明 我 的 觀 念 要 稍 作 修 改 。
何 : 莫 乃 光 , 你 是 互 聯 網 協 會 主 席 , 你 有 沒 有 參 加 遊 行 ?
莫 : 我 有 到 維 園 看 開 始 的 情 況 , 之 後 沒 有 行 。
高 : 為 何 不 參 與 遊 行 ?
莫 : 一 來 有 些 事 要 做 , 二 來 我 覺 得 網 民 自 發 走 出 來 有 可 喜 可 賀 的 地 方 。
何 : 你 是 否 同 意 網 民 提 出 , 警 方 幾 次 針 對 網 民 提 出 的 檢 控 , 都 是 選 擇 一 些 同 背 景 的 人去 拘 捕 ?
莫 : 如 果 只 談 鍾 亦 天 一 案 , 要 還 柙 八 周 , 我 覺 得 要 求 如 此 長 的 拘 留 時 期 是 一 個 很 大 問題 。
何 : 剛 接 到 阿 牛 曾 健 成 的 來 電 , 你 又 對 警 方 選 擇 性 執 法 有 何 看 法 ?
曾 : 看 看 是 那 些 事 件 。 抄 牌 選 擇 性 執 法 , 我 覺 得 是 可 以 接 受 。 鍾 先 生 這 八 星 期 真 的 很無 辜 。
何 : 阿 牛 , 你 有 沒 有 被 選 擇 性 執 法 的 經 驗 ?
曾 : 民 間 電 台 最 多 , 上 過 民 間 電 台 的 人 有 很 多 , 例 如 蔡 素 玉 、 張 炳 良 、 毛 孟 靜 , 多 人上 過 來 , 為 何 要 告 華 叔 ( 司 徒 華 ) 呢 ? 為 何 要 在 六 四 前 起 訴 他 呢 ?
何 : 這 樣 做 有 何 效 果 ?
曾 : 我 覺 得 是 政 治 考 慮 , 但 現 在 又 違 憲 。 無 論 是 林 建 岳 超 速 事 件 、 民 間 電 台 事 件 、 鍾亦 天 事 件 , 黃 仁 龍 有 沒 有 說 過 話 ? 他 有 責 任 的 。
何 : 除 了 警 方 外 , 律 政 司 是 不 是 要 扮 演 一 定 的 角 色 ?
曾 : 在 雜 亂 無 章 的 執 法 之 中 , 你 有 沒 有 聽 過 他 說 話 ? 現 在 好 像 在 行 大 陸 法 而 非 普 通 法, 寧 枉 無 縱 。
莫 : 他 好 像 解 釋 過 林 建 岳 的 案 件 。
何 : 香 港 行 普 通 法 , 普 通 法 本 來 可 以 彌 補 落 後 的 法 例 , 特 別 是 互 聯 網 , 極 需 要 透 過 法庭 上 的 辯 論 , 法 官 的 判 決 , 要 打 過 官 司 , 打 多 幾 場 , 才 能 修 補 普 通 法 的 一 些 缺 陷 。 但 是 警 方一 直 專 挑 無 還 擊 力 的 人 去 檢 控 , 結 果 是 他 們 認 罪 了 事 。
曾 : 就 是 網 民 說 的 : 「 法 律 面 前 , 窮 人 含 忍 ! 」
莫 : 我 贊 成 有 這 個 情 況 。 去 年 超 連 結 男 事 件 , 我 跟 法 律 界 朋 友 談 過 , 如 果 當 時 他 不 認罪 , 絕 對 是 有 得 打 的 。
曾: 那 不 打 緊 的 , 越 描 越 黑 的 話 , 最 多 便 找 喬 曉 陽 , 找 人 大 釋 法 不 就 了 事 。
莫 : 你 就 說 不 打 緊 , 我 就 好 關 心 網 絡 的 發 展 , 我 不 想 搞 砸 。
高 : 為 甚 麼 你 不 要 求 原 先 講 錯 說 話 的 人 出 來 道 歉 ?
曾 : 現 在 就 是 沒 有 清 晰 的 指 引 嘛 !
莫 : 講 錯 的 人 要 道 歉 是 一 回 事 , 指 引 也 很 清 楚 的 , 上 載 的 人 就 是 犯 法 , 擁 有 並 不 算 犯法 。
曾 : 問 責 制 嘛 ! 講 錯 了 不 認 賬 , 就 可 以 一 走 了 之 ?
莫 : 一 哥 第 一 句 講 錯 了 , 這 確 實 可 以 批 判 , 但 解 釋 了 以 後 確 是 清 晰 了 。
曾 : 到 今 天 鄧 竟 成 也 不 出 來 講 一 句 話 。
莫 : 他 不 敢 出 來 講 嘛 !
曾 : 你 難 保 現 在 有 一 半 的 警 務 人 員 也 下 載 了 相 關 照 片 啦 !
莫 : 執 法 者 下 載 了 也 是 OK 啊 !
曾 : 真 正 執 法 的 當 然 無 問 題 , 有 沒 有 那 麼 多 人 要 下 載 呢 ?
莫 : 這 個 大 家 心 有數 的 了 。
梁 : 沒 有 人 上 載 就 沒 有 人 下 載 , 其 實 問 題 在 於 下 載 並 沒 有 犯 法 。
莫 : 警 察 下 載 也 沒 有 問 題 。
曾 : 今 時 今 日 特 區 對 互 聯 網 的 法 例 遠 遠 是 追 不 上 , 市 民 無 所 適 從 。
莫 : 我 不 贊 成 , 香 港 對 互 聯 網 的 法 例 其 實 和 歐 美 一 樣 , 是 偏 向 於 鬆 , 但 重 點 在 執 法 水平 。
曾 : 偏 向 於 鬆 就 不 應 該 隨 便 執 法 啦 !
莫 : 所 以 我 不 贊 成 隨 便 諮 詢 , 一 諮 詢 就 隨 時 立 法 , 到 時 甚 麼 也 所 謂 界 定 清 楚 , 網 民 只會 自 討 苦 吃 。
梁 : 解 決 了 法 律 問 題 , 但 解 決 不 了 道 德 問 題 。 互 相 大 量 傳 閱 其 實 是 道 德 問 題 , 但 政 府以 方 便 執 法 為 理 由 , 最 後 要 立 更 多 的 法 例 , 是 大 家 在 討 論 這 事 時 要 注 意 的 。
何 : 警 方 過 去 一 年 由 連 結 男 到 古 惑 天 王 BT 案 , 這 類 和 互聯 網 相 關 的 案 件 , 都 針 對 同 類 背 景 的 人 士 去 起 訴 , 最 終 又 建 立 不 到 案 例 , 舊 法 例 又 追 不 去 。是 不 是 窮 的 網 民 就 人 人 自 危 , 有 錢 的 網 民 就 不 用 擔 心 呢 ?
梁 : 古 惑 天 王 BT 案 就 最 離 譜 的 了 。
莫 : 我 也 不 想 政 府 屢 屢 用 這 種 方 法 建 立 案 例 , 政 府 是 想 以 這 種 間 接 的 方 法 去 幫 助 民 事的 索 償 建 立 案 例 , 但 實 際 是 民 事 案 件 全 都 是 和 解 解 決 。 提 出 民 事 索 償 的 公 司 也 知 道 打 官 司 很難 贏 , 只 是 想 警 嚇 網 民 。 其 實 政 府 沒 有 責 任 花 警 力 去 幫 助 民 事 索 償 者 建 立 這 類 間 接 案 例 。

高: 我 們 收 到 讀 者 意 見 , 指 去 年 7 月 有 警 員 在 北 區 警 署 以 BT 上 載 日 本 漫 畫 , 但 警 方 卻 沒 有 跟 進 。
莫 : 但 有 沒 有 人 正 式 報 案 呢 ?
梁 : 這 是 網 民 的 問 題 , 只 在 網 上 講 是 沒 有 用 , 要 正 式 去 投 訴 。
高 : 但 這 消 息 其 實 早 就 見 了 報 。
梁 : 我 們 看 到 明 光 社 開 始 以 理 殺 人 , 倡 議 保 守 道 德 觀 念 。 如 果 網 民 以 為 互 傳 並 不 犯 法就 沒 有 問 題 , 但 合 法 並 不 等 於 沒 有 問 題 。 若 果 要 法 律 才 能 建 立 倫 理 關 係 , 我 們 和 禽 獸 就 沒 有分 別 的 了 。 我 們 要 討 論 甚 麼 是 道 德 , 甚 麼 是 可 以 接 受 。 其 實 大 眾 傳 媒 也 是 虛 偽 , 一 向 是 以 這類 新 聞 去 吸 引 人 , 還 怎 可 以 去 批 評 網 民 虛 偽 呢 ?
莫 : 那 又 是 對 , 市 民 看 頭 版 刊 出 的 相 片 是 很 開 心 的 。
梁 : 所 以 偽 善 是 容 許 有 權 者 去 迫 害 無 權 者 的 毒 素 。 我 最 擔 心 最 後 促 使 了 一 隊 網 警 出 來。
高 : 有 道 理 就 大 , 無 道 理 就 小 。 網 民 有 道 理 , 就 帶 來 現 實 世 界 繼 續 討 論 。

何 民 傑 、 高 明 輝 筆 錄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