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0, 2008

電子醫療發展機會無限

電子醫療發展機會無限

  上周筆者在此欄評論香港2008至2009財政預算案,當中提至基本工程儲備基金之中的電腦化計劃的預算開支為183億元,實為18.3億元,也許是筆者過分樂觀,一時亢奮多看了一個零,抱歉。

  不過,政府在資訊科技的開支,的確有增加的地方,至顯著的應該是在醫療電子化方面,例如今年在政府向醫院管理局的撥款中,已經爭取多年的第三代臨床醫療管理系統(CMS3)的開發得以落實,在此第一期的撥款達7.8億元,包括用於應用架構平台設計、各部門系統重整,例如化驗、藥劑、放射和「無菲林醫院」等,以及其他基本臨床醫療管理系統功能的開發,例如護理人員使用的系統,和臨床醫療決定支援系統及工作流程支援。其中過去以護理人員的工作流程自動化比較醫生的落後,在這次系統提升中,將可能是得益較大的。

  除了CMS3之外,政府也為「電子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之公私營醫療合作計劃」(PPI-ePR)再增撥800萬元,把這個讓市民授權同意下,可以將其在醫管局系統內的電子醫療病歷容許其私家醫生或醫院查閱的試驗計劃,進一步推廣;再長遠而言,政府支持發展市民的電子健康紀錄(eHR),醫管局今年亦得到200萬元作先導研究。

政策確認地位

  政府即將推出就香港未來的醫療架構的改革諮詢,在政策上已確認了資訊科技應用在未來架構的重要地位,尤其是全城市民電子健康紀錄的系統佔有核心位置,當然另一個原因是香港其實至今在醫療電子化的發展,已被公認為比全球任何地區國家都做得更好效益、更經濟,所以未來在香港醫療改革大氣候下,加上中國內地醫療系統管理相對落後,香港在電子醫療方面的內、外發展機會實在無限。

  的而且確,政府對醫療電子化的支持是整份財政預算案中最令資訊科技界鼓舞之處,其他部分就明顯不及了。上周五筆者聯同立法會資訊科技界別議員單仲偕和多個界別內的商會和專業學會,合辦了一個財政預算案論壇,單議員再三要求政府各部門採納Web 2.0技術和應用,更特別指出其實在政府部門之間也存在嚴重的數碼鴻溝問題,有些懂得資訊科技的部門,的確做得很好,新發展及大型計劃接踵而來,但別的部門就依然故我,改善也很慢,說出來這狀況其實很明顯,不容否認,要改變的話,政府上層要以新思維主導行動。

業界關注數碼鴻溝

  論壇上各位發言也就業界的不少問題作出了很好的分析,例如在民間的數碼鴻溝方面,處理的政策有兩大問題,首先,數碼應用包括電腦和互聯網等,仍被當作是有就最好,但非必要(nice to have),所以政府只肯再花錢開數碼中心這些早已證實作用有限的「門面工夫」,但是就不肯把互聯網接駁費納入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下的基本生活開支項目。試問如果平安鐘算是老人家必需,我們可否同意電腦和互聯網是兒童學習未來生活必需?若是的話,叫孩子離家借電腦和上網,豈非相同於要長者有事時跑出街去到全港僅十幾個中心去按平安鐘,同樣的荒謬、離譜和不能接受?

  第二個問題,就是今時今日的數碼鴻溝,已非單止於有沒有電腦硬件軟件的問題,就像近期網上照片事件可見,使用電腦和網絡的年輕人已佔大多數,但就是他們也未必懂得適當地使用這些工具,這即是再說,數碼中心無助於事,須把資源下放予各地區機構,目標為本地開辦真正就各階層需要而設計的項目。

  其他與會人士也就預算案對資訊科技教育、電腦網絡保安等問題的處理發表了不少寶貴意見,有機會再詳細分享。

  以一位朋友的說法作總結:香港是一家五星大酒店,但我們是否已經做了我們所必要的維修和發展,保持這酒店的五星評級,還是已經漸漸地跌至四星,甚至三星?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3月1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