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7, 2008

推廣資訊科技操守教育

推廣資訊科技操守教育

上周周中筆者聯同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和來自IT呼聲的業界人士,宣布發起「網樂R計劃」,目標是聯同資訊科技業界,推動資訊科技操守教育活動,以學生和青少年為主要對象,提升公眾對資訊科技操守的關注。

  R是代表英文字respect,而「網樂R計劃」(Project Net Respect)的核心理念是「尊重」,鼓勵大眾在使用資訊科技時,應保持對他人的尊重,是為自重。

五應五不應

  該計劃由香港互聯網協會發起,而全球互聯網的核心信念相信互聯網是屬於所有人的:為了促進互聯網穩步發展,必要維持互聯網的自由運作,讓這個平台對所有人開放,令大眾得以發揮創意。

  我們相信要保持互聯網的安全、可靠,要建基於網民的自律互信。互聯網協會(香港互聯網協會的全球總會)2007年向歐洲議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交的立場書明確指出:「人類行為無論在任何相交環境下應該沒有不同,如果我們開始分開各種環境處理,即我們也可能把權利分級。這是複雜和麻煩的,更可能是無意義和有反效果的。個人權利和引導我們行為的價值應該是簡單和清晰的。」

  所以,我們在此計劃中首先倡導一套《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通用於互聯網及其他資訊及通訊科技,例如手提電話、無線科技等,希望用戶「保持行為正直、可敬、誠實、公平和合法」,包括「五應五不應」:

  1. 不應損害他人,應當體諒及尊重他人;
  2. 不應偷竊,亦不應作惡意及不誠實行為;
  3. 不應侮辱他人,尤其不應作性別及種族歧視、仇恨、暴力及剝削行為;
  4. 不應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窺探他人的電腦檔案或闖進他人的系統;
  5. 不應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取用他人的資源;
  6. 應當恰當管理並及時改善系統和資料保安;
  7. 應當尊重知識產權;
  8. 應當尊重他人的私隱及個人資料;
  9. 應當尊重自由和平等的理念,亦應包容他人;
  10. 應當貢獻社會,作出任何行為前,包括編寫或執行程式,應當考慮對社會的影響。

  這十點的目的不止於保障用戶自己和守法,更是為了彰顯保護互聯網,人人有責,亦要互相包容,可見於第3、9、10三點。這草擬本參考了多個國際組織自九十年代起發表有關使用電腦的行為守則,包括電腦倫理學院(美國智庫組織)、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及計算機學會等,再因應互聯網社群和時代變遷而提出。我們即將舉行業界圓桌會議,以落實守則。

  計劃第二部分是推廣這守則,例如把以守則為主題的海報等發送至全港各區的中小學、各大專院校,以及各區青少年中心、網吧等地點,向青少年推廣;至於面對廣大電腦用家,我們會推動電腦生產、經銷商和零售商戶參與,把印有守則的標籤張貼於產品,或在店舖擺放有關的宣傳品,向消費者傳達資訊科技操守的訊息。

教育界積極回應

  計劃第三部分是教育,包括一系列「網絡操守、法例及保安講座」,單仲偕已向全港中小學發信,目標是聯同資訊科技業界代表,在本學年到各區中小學,向學生、家長和教師宣揚網絡操守的概念,並加深對互聯網法例及保安問題的認識。計劃已得到教育界積極的回應,現已經收到超過六十間學校回覆,有意協辦講座。這方面工作量大,希望業界人士與我們聯絡,加入義工行列。

  集合倡導、推廣及教育,希望香港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用戶和業界都出一分力,化危為機。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3月17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