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08

源頭,不是源頭?

源頭,不是源頭?

網上流傳「疑似」照片事件終於靜了一些,回想事件中很多問題都被帶出來討論,如果當為學習機會其實是不錯的。其中一個在事件中出現,而令我思考的概念,就是「源頭」。

當日警方在拘捕第二位人士,懷疑他在電腦服務公司工作時,從事主的電腦把檔案抄出後留下來,指找到他已經是找到或非常接近源頭。從警方工作查案角度,大概並沒過分,但似乎有些網民卻反叛地以把新流出照片上網作回應,像是要說「源頭?又如何!」。加上在媒體要找最激的作報導,大有挑戰警權的味道。

但這真是多重的誤會。警方說源頭,相信沒有「以後不再有新相片出現」的意思,部份網民回應的確有點借題發揮。但當中最大的誤會是互聯網可以說是「沒有源頭的」。這就要從互聯網的歷史說起。

當年美國和蘇聯在太空及軍備上競賽,國防部的「高級研究項目組」(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 Agency, ARPA)早在1958年成立,研究「半自動地面環境」計劃,目標正是要建立全國首個電達網絡系統,這相信就是互聯網概念最早出現的背景:冷戰、軍事競賽等,而互聯網的設計目標,正是要面對敵人攻擊後,軍方和政府的網絡運作如何才能繼續下去?

互聯網打不死

因此,今天我們才會這樣形容早期互聯網的概念:如果即使有人把網上其中一個組織或個人的地點完全摧毀,也不影響所有其他網上各點依然聯繫?難怪結果我們把這東西稱為網絡、互聯網等。試想像一個真的網,假設每一個線與線的交界點就是一個節點(Node),若然有人把任何一個節點剪去,其他任何一點仍然可以沿著線走到任何另外一個節點。所以,整個網絡是不受影響,依然連線,這就是互聯的網,打不死的互聯網!

互聯網的分散式(Distributed)設計,不像一個階層式(Hierarchy)的設計,由一點起一層層散發出去,如果剪去任何一個節點,其下各層的枝節連著的節點,都會變得與其他部份分開了。故此,在概念上,可以說在互聯網上是沒有「源頭」的,互聯網也被稱為「網絡的網絡」(Network of networks),常言也說沒有任何單一政府、企業、機構擁有互聯網。

難怪一講「源頭」已經可說是有點「錯」了,無可避免地引發一連串誤會。但說到這裡,也許互聯網有識之士會指出我這「互聯網是平的」理論不盡是對的!那麼不對在那裡?互聯網的設計其實也並非完全沒有源頭的,例如域名管理系統(DNS)的多層根伺服器(Root server)系統,確是階層式的從一點開始,但這是局限於傳播更新域名資料方面的運作而已。

總之,源頭這概念,不太適合互聯網,加上內容在網上一旦散了出去,其實源頭不源頭,反正已收也收不回來,還重要嗎?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3月19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