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2, 2008

宣佈「網樂R計劃」

今天我和單仲偕IT呼聲一齊宣佈發起「網樂R計劃」(Project Net Respect),推廣資訊科技操守。

新聞稿
發起「網樂R計劃」 推廣資訊科技操守

(二零零八年三月十二日‧香港)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單仲偕、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IT呼聲宣布發起「網樂R計劃」(Project Net Respect),聯同資訊科技業界人士,携手推動資訊科技操守教育活動。透過與資訊科技企業及商戶、教育及青少年團體合作,「網樂R計劃」將以學生和青少年為主要對像,提昇公眾對資訊科技操守的關注。

單仲偕表示,「網樂R計劃」的核心理念是「尊重」,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鼓勵大眾在使用資訊科技時,應保持對他人的尊重。計劃的主要項目之一,是推廣由香港互聯網協會所倡議的《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

香港互聯網協會主席莫乃光解釋:「互聯網協會相信互聯網屬於所有人。我們努力促進互聯網穩步發展,維持互聯網的運作;讓這個平台對所有人開放,令大眾得以發揮創意。我們相信要保持互聯網的服裝安全、可靠,是建基於網民的自律互信。這一套《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不但適用於互聯網,亦適用於其他資訊及通訊科技,例如手提電話、無線科技等,希望所有使用者都能夠為自己行為負責、對他人保持尊重。」

莫乃光表示,他參考了多個國際組織於九十年代發表有關使用電腦的行為守則,包括美國智庫組織Computer Ethics Institute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計算機學會(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等,再因應互聯網社群和時代變遷,草擬了《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

「我們將會印製以《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為主題的海報和滑鼠墊,發送至全港各區的中小學,以及各大專院校,鼓勵他們把海報和滑鼠墊張貼或放置於校舍和電腦室,向學生推廣這套守則。考慮到青少年的活動範圍,我們也準備將這些宣傳品送往各區青少年中心、網吧等地點,希望青少年更容易接觸到《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單仲偕說。

莫乃光補充,是項計劃的對像也包括廣大電腦用家。他們會推動電腦生產和經銷商積極參與,把印有《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的標籤張貼於電腦主機;也會聯絡電腦用品零售商戶,在店舖擺放有關的宣傳品,向消費者傳達資訊科技操守的訊息。

此外,「網樂R計劃」同時包括一系列「網絡操守、法例及保安講座」。單仲偕將會聯同資訊科技業界代表,於本學年到各區中小學,向學生、家長和教師宣揚網絡操守的概念,並加深對互聯網法例及保安問題的認識。

IT 呼聲成員方保僑指出:「今時今日,網上活動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的一部份,由學校指派的作業,以至朋友之間的溝通,都使用到互聨網。然而,很多人都不認識適用於互聯網的法例,可能誤墮法網。教師需要深入瞭解,方可迎接網絡世界的教育新挑戰。」

來自資訊保安專業的IT 呼聲成員宋德嘉補充:「不少家長和教師都關注青少年在網上的行為和網絡保安問題,但往往感到無從入手。我們期望藉著今次活動,向他們講解有關網絡保安和管理的相關科技,令青少年正確使用互聯網。」

單仲偕表示「網樂R計劃」得到教育界積極的回應,自計劃開始至今已經收到超過四十間學校回覆,有意協辦「網絡操守、法例及保安講座」講座。

資訊科技使用者守則(草擬)(pdf)
更多圖片
下午社聯舉辦了「健康使用互聯網圓桌會議」,由社褔界、教育界和資訊科技界人士分享關注,我代表香港互聯網協會參加,介紹了「網樂R計劃」,也分享了在國際化方面參加互聯網管治論壇,成立「線上兒童安全」的動態聯盟的經驗,希望加強國際交流。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