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6, 2008

Web 1.0 不死

Microsoft不久前宣布收購Yahoo!,很多人都議論紛紛。Yahoo!近年已勢不如前,還有什麼值得買的地方?似乎因為Google的興起,很多人都認為Yahoo!已經不能再有力與Google競爭,究竟這是事實還是「打落水狗」心理?

從幾方面比較Yahoo!與Google,其實Yahoo!仍然擁有很高客戶價值。先從與收入最直接有關的廣告看,無疑Google引起的以關鍵詞為本,以每個用戶按入計費的廣告方案,令Google豬籠入水,但從一開始Google引入這模式開始,Yahoo!已經緊隨其後,透過收購和自己開發,在相同的廣告模式的市場與Google分庭抗禮。

對客戶的效果當然是重要的比較指標之一,我有份參與的一家網站公司近月就曾透過Google和Yahoo!分別購買關鍵詞廣告。跟進結果後發現,來自Yahoo!的瀏覽比較有效,在坊間也曾有聽過類似的回應,究竟原因為何?

作為普通互聯網用戶,我也比較喜歡使用Google的搜尋器,感覺和也許實際上搜尋結果都似乎比較好,近來也開始因為Gmail的原因,多了使用Google Docs的網上文件處理軟件,但那些在旁邊的Sponsored links,你有按下去嗎?我自己除非「一不小心」,否則極少會按進,多看一眼也不會。

但我想Yahoo!的用戶會否有不同?Yahoo!提供的服務,或者說用戶使用的服務,仍然包括很多傳統入門網站的服務,例如新聞、財經、拍賣等,Google不一定有。即使一樣有的新聞功能,似乎Yahoo!的版本仍然叫人比較習慣。Yahoo!較強於內容相關的服務,籠統地說是較屬Web 1.0的,但Google就較強於Web 2.0式,用戶主導內容或行為的服務。(也許唯一例外是雅虎旗下的Flickr相片分享平台,雖然是收購回來的,始終比Google的Picasa網上相簿先入為主地流行。)

推論下去,有可能是Web 1.0服務裡的廣告效應其實較高,但Web 2.0服務裡的廣告則以量多取勝,所以總數加起來Google比較賺錢,結果我們應該賣廣告於Yahoo!,買Google的股票?未有足夠數據分析,不應作結論,但我覺得這方向的觀察,值得深入探討求證。

Yahoo! 成功在大眾化

另外一個近期的相關經驗,也令我印象深刻。二月時我協助一些團體辦了一個在天水圍向居民派發電影戲票的活動,要求參加者必需登上網站以電郵地址登記。結果,我們發現近四成的參加者電郵地址,竟然都是yahoo.com.hk或yahoo.com的,而使用Gmail的卻聊聊可數,這數量比例可說是相當驚人的,因為從我自己朋友的電郵地址中估計,至今使用Gmail的已遠比Yahoo!的甚至Hotmail的為多。

無意標籤天水圍居民,但始終有可能這觀察反映在專業和商業用戶中,尤其可能需要儲存量高的用戶,吸引了去Gmail一方,但普通家庭用戶包括學生,Yahoo!仍是首選,而且他們也必定仍是Yahoo!入門網站的目標用戶對象,也許這就可以解釋雅虎廣告服務成功理由,就是勝在「大眾化」。

那次我看著數以千計yahoo.com.hk的用戶地址,推算一下雅虎在這方面的市場佔有率,加上知道Yahoo!就是在一個小小香港市場就年賺過億的廣告收入,就明白到Microsoft要收購Yahoo!,不無道理。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3月26日

5 Comments:

At 11:31 PM, Blogger 查斯特 said...

我想有一個原因是很重要的,就是msn。
現在網民主流用msn溝通,雖然有人的msn 用gmail 郵址,但始終未普及。因此,參加活動或交際也慣用yahoo/hotmail的address。

另外,很多人也有多於一個的電郵地址,在我的生活圈子很有趣的,聯絡寫yahoo,「正經野」寫gmail。

 
At 11:36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at is a very good point. I don't use a lot of IM myself, but when I use it, it's half MSN and half Skype. But I did not think enough about the IM side of the relationship. You are absolutely right!

 
At 10: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講全世界既 WebMail 使用率,YahooMail 同 Hotmail 都係高好多,最主要係 Google 強項唔係 portal 方面,有都只係有 iGoogle ,同一般 user 既習慣唔同。

當然對 IT user 黎講,一開就係 Google main page , 一黎就係 search 同埋 search , 但係一般入門 user 都少去 search , 多數仲係 web 1.0 咁,由一個 link 去第二個 page, yahoo 有乜係 main page 就睇乜,好少自己去思考之後去睇乜

 
At 2:5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Google相對Yahoo來說比較不夠本土化, 即使以搜尋機器來說, 在亞洲非英語系地區的市佔率都略為遜色。

Yahoo暫時在香港, 你只能做廣告主, 不能放廣告到自己的網站, 而Google則容許網站利用Adsense放廣告, 所以在兩者賣廣告所出現的網站會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 在Yahoo賣廣告只會出現在Yahoo的網站。也許這樣也做成效果的不同。

這篇文章你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techcrunch.com/2008/03/18/the-web-in-charts%e2%80%94google-vs-microsoft-yahoo-vs-china/

 
At 5:07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Alan, thanks for the comment!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