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在互聯網以言入罪

  4月3日傳來的一宗新聞,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胡佳有期徒刑三年零六個月。胡佳是誰?

   胡佳在1973年出生於北京,1996年畢業於北京經濟學院資訊工程系,算是個IT人。還在大學讀書的胡佳,已經是個環保份子,加入了民間環保組織「自 然之友」,創建中國綠色大學生論壇。2000年,胡佳開設了「藏羚網」,成為宣傳保護藏羚羊的主要網站。胡佳與香港也有連繫,1999年9月至2000年 4月,胡佳擔任香港地球之友的駐北京代表。

  2000年起,胡佳的社會運動關注轉向愛滋病,他認識了愛知行動的專案負責人萬延海。 2004年,胡佳與岑舒遠等人在北京註冊成立了北京愛源彙教育研究中心,以志願者從事非營利的艾滋病公益活動。在這段期間,雖然胡佳從事社會活動,但仍然 不少與官方保持不少合作的關係。

  不過這狀況從2004年就出現了變化。由於擔心胡佳在清明節期間組織紀念六四十五周年的活動,胡佳被拘 押了兩天。不久之後,胡佳為紀念胡耀邦逝世十五周年,到天安門廣場獻花而被拘捕。2005年起,胡佳參與抗議日本政府宣布在釣魚島上修建燈塔、紀念趙紫陽 逝世活動等,多次被當局軟禁、拘押。

胡佳是誰

  2006年2月16日,胡佳從「被中國安全部門人員監控」變 為失蹤,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各處查訪不果,把她「尋找胡佳」的經歷,天天寫在她的網誌上(zengjinyan.spaces.live.com)。在「胡 佳是誰」這篇文中,曾金燕說:「胡佳是一個關注並維護艾滋病感染者、拆遷者、上訪者、六四傷殘者等弱勢邊緣人群的權利的行動者;胡佳是一個勇於說真話的 人;胡佳是一個保護不了自己的瘦小的北京市民。」3月28日中午,胡佳在失蹤四十一天之後獲釋,至2007年2月都被軟禁在家。

  在這段 被跟縱、軟禁的日子,胡佳用數碼攝錄機把監視他家的警察「反拍」下來,編輯成《自由城的囚徒》紀錄片,在互聯網上發放。被軟禁者反監視其監視者,誰是自由 人?這是很值得觀看的網絡紀實:http://youtube.com/watch?v=6mHrfE_1yf4

  2007年12月 28日,胡佳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刑事拘留。從胡佳這年青人的所作所為,他除了好「講」不平,面對強勢政權和警力,有何能力顛覆國家政 權?胡佳的罪,是他敢把事實說出來。法院檢控胡佳所採用的物證,是公安當局檢出他多篇文章、被轉發的功能變數名稱和網頁鏈結資訊等,並指從胡佳的電腦裡搜 獲的數碼照片和網上的照片相同,這肯定是「在互聯網以言入罪」。

  胡佳關心香港,他的罪證之一,是他在網上發布一篇名為「一國無需兩制」 的文章,最「激」的評論不過是像:「愈來愈多赴港自由行的中國大陸公民,從香港帶回了大量的禁書、禁報,從香港的互聯網絡上不受遮罩的瀏覽海內外的網站。 大家體會到在中國大陸從未有過的自由。中國大陸的專制在滲透香港,香港的自由也在浸染着中國大陸。」

  「愛國愛港絕不等同於愛黨。七百萬香港市民難道不 明白嗎,不過,中共確信隨時能扶植它得力的代理人當選,中共是絕不會放開香港普選的……香港人需要普選、中國大陸的公眾樂見香港的普選、只有中共等既得利 益集團在拖延香港的民主化進程。」

「當有一天,香港人因為發表言論而被『國保』抓捕,在香港的法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投入冤獄,所有的遊行都被禁 止,所有的媒體都向中宣部俯首稱臣……那就為時晚矣。」

人權與奧運

  作為香港人,我們每天享受著講以上這些話的自由,胡佳就要入獄三年半。這就是一國兩制?作為愛國者,怎不痛心疾首?除了胡佳案,近期也傳來國際奧委會擔憂奧運期間中國互聯網過濾問題。北京奧運即將揭幕,這是 中國本來說要「走向世界」的,竟然落得如此,還要求外國人多瞭解中國?

  筆者為北京能主辦奧運感到光榮,但對國家的處理手法失望。曾金燕的網誌曾寫道:「當年競爭奧運主辦城市時,北京輸給悉尼,胡佳流淚了。現在中華民族終於能舉辦奧運會了,胡佳很高興,但他不希望這是踐踏人權的奧運,不希 望是建立在無權無勢的小老百姓痛苦上的奧運,他希望是真正榮耀中華的奧運,所以他一次又一次地批評貪官污吏,提醒當局改善人權,他卻因此身陷大牢,我又痛 心又失望。」我完全有同感。

  溫家寶總理在3月18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胡佳案時回答說:「我明確地講,中國是法治國家,這些問題都會依法加以處理。所謂在奧運會之前抓捕異見人士,純屬無中生有,完全是不存在的。」當真?現在至奧運開幕,尚有亡羊補牢之機,讓這個奧運成為所有中國人都能完全自豪的。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4月7日


YouTube:《自由城的囚徒》(1/7)
(2/7), (3/7), (4/7), (5/7), (6/7), (7/7)

4 Comments:

At 9: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胡佳的多年遭遇,令人百感交雜。

愛國,更疼心

 
At 12:0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其實我倒認為胡佳的作為是很值得大家讚賞的, 是因為他為了大義, 敢於說出大家所不敢說的. 正因為有了他們, 中國才會越來越強大. 但也可能在一段時間內, 中國的領導人還不會認同他的言論. 相信這也只是時間問題.

 
At 1:2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3:0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