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口袋裡的IT奇蹟

每年都被很多本地和海外團體邀請,向來到香港訪問的ICT公司及業界人士介紹香港的業界情況、發展及合作機會。香港的資訊科技、電訊及互聯網服務的基本數據、國際排名,絕大部份都很漂亮,但香港始終沒有很強的IT形像,所以,在向海外朋友介紹香港時比較重視為香港的定位。

香港最強的地方是我們的「基本因素」:電訊基建覆蓋、開放電訊市場、對中國市場的經驗、知識產權保障、法治環境和成熟商業支援環境等等。但即使如此,為何香港沒有發展成為,或至少被視為區域資訊科技產業中心,也沒有發展出很多重要軟件或硬體產品?

所以,我每次也要向外來朋友解釋,其實資訊及通訊科技產業正是香港各行各業成功背後的無名英雄。不論是銀行金融、物流運輸、零售批發、商業服務,甚至各種政府提供公共服務,如不是因為資訊科技和電訊網絡的支援,沒可能達到這樣高的水平。

雖然我們沒有發展出很多自己的產品,但我們最擅長把全世界最佳、最適合、最先進的技術與產品,利用香港資訊科技界的人才和他們的項目管理、質量控制和各方面的經驗,整合成為獨特的成功項目。當然,對我們的海外資訊科技界朋友,這正是與香港合作的最好機會。

說到這時候,我就會從我的口袋裡,拿出兩個香港資訊科技的奇蹟,即使來自外地的訪客也會明白和同意。這兩個例子,差不多每個香港人也擁有,每天攜帶在身上,就是八達通咭和智能身份證

幕後英雄勞苦功高

轉眼間八達通咭已推出十年,發出了超過一千六百萬張在市面上流通,超過千家機構及商戶接受。像八達通這樣的無接觸式付費咭,除香港外,近年在新加坡、台北及內地一些城市,也有推出使用,但在發咭數量、接受付費咭的運輸工具及系統,以及其他商戶的數目和服務的多元化都遠不及香港。

八達通很方便,大家都清楚,集以為常。無接觸式付費咭基於RFID技術,但整個系統最重要的可能在於在每張咭和每個在線(如店內或鐵路車站)或離線(如巴士)的讀咭器背後的管理系統,每天把資料保存、傳送、清算及把錢交收的過程。雖然近年八達通被發現一些收費錯誤的個案,但數目相對於每天數以億計的交易次數,其實不算高。

智能身份證也是另一個很多國家地區都希望做到,但卻因為很多理由做得比香港慢,甚至做不成,但香港已完成為市民更換新證。智能身份證的系統設計及工程涉及很多資訊保安技術及程序安排,未來仍然有很大的空間把新應用加入智能身份證上。一個技術系統可以引致更多的創新應用。最令香港人自豪和方便的,相信是「e道」,在其他地區國家少見,入境處即將推出最新的自動系統方便市民申請特區護照,也是從智能身份證而出現的新系統。

這些例子只不過是香港人身邊的資訊科技創新應用之中兩個,希望我們市民以後在享受生活和各行業中的方便服務時,不要忘記創新科技應用的重要,和令這些方便成為事實的無名英雄:資訊科技專業人士。

刊載於《Hi Tech Weekly》2008年4月23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