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研究報告

今午我聯同公共專業聯盟成員梁兆昌及方保僑,舉行記者會介紹聯盟剛進行的研究報告,題為「電子政府與良好管治」。

報告指出,電子政府服務數量有限,大部份政府網站只發佈資訊或提供資料下載。政府入門網站提供86種服務,55%是單向的資料發佈,並且缺乏有效的綜合政府服務平台,政府宣稱1200種服務可透過電子形式提供,只有86種服務載列於入門網站,其他需登入各部門網站才能取得服務;在2043張電子表格中,只有419張可以電子方式繳交,其他需先列印電子表格,填妥後以傳統方式遞交。

所以,我們建議建設綜合而提供全套服務的入門網站,從「一人多戶口」改為「一人一戶口」,容許使用者建立個人化「電子戶口」。

這是我們多年來一直向政府建議的,包括在去年施政報告前。市民可籍此戶口使用所有政府電子服務,類似英國政府的“directgov”網站及“e-Citizen”網站、新加坡政府的“Singpass”戶口和馬來西亞政府的"MyGovernment"網站。香港政府正擬推行的「統一身分管理架構」仍處於籌劃階段,我們希望能加速進行。

另外,我們建議政府以用家為本,重新設計政府入門網站,為不同範疇的電子服務設立較小的專門網站,以便檢索,並按用家登入網站的目的重新把電子服務分類,如電子申報、電子查詢、電子申請/ 電子登記/電子更新等。

在電子公民參與方面,當局沒有回應公民社會以至整體社會對更大程度參與、互動制定公共政策的訴求,政府網站沒有完整的策略,處理的公眾的參與。我們建議擴大「公共事務論壇」,讓所有市民參與,或設立一個更具民意基礎的議政論壇,可參考的有新加坡政府的"Reach"公眾諮詢網站。

此外,亦可提供「電子請願」服務,讓個別市民可上載請願課題,其他市民可以參與,如英國政府的“Petition to the Prime Minister”(向首相請願)網站。市民可以透過電子戶口,舉報公共服務的錯失或行政失當,舉報及提供資料。

下載報告(英文)
下載示範圖片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