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2, 2008

與前美國FCC主席一席談

  上周有一個難得的機會,與前美國聯邦通訊局(Federal Communication Committee, FCC)主席里德亨特(Reed Hundt)零距離接觸。亨特從1993年年底起獲總統克林頓委任為FCC主席,正是當年「資訊超級公路」興起之際,他就在這個歷史時刻掌管美國的電訊政 策。這次亨特一家人到訪香港,筆者在他與香港的哈佛和耶魯舊生會的聚會中相遇。

  亨特曾經說過:「我們所需要的,是一個高速、沒有阻塞、永遠可靠、無磨擦、基於封包交換(packet-switched network)、擁有大量頻寬、數據友善的網絡,它更該是普遍可用、價格具競爭性,並且能把我們的經濟推向新高。」(此段話其實是前 Novell總裁 Eric Schmidt引述亨特說的。)的確,這個形容正好把互聯網和數碼新經濟的精神總結起來。

中國發展與美國關係

  亨特在任FCC期間,在監管政策上整合了通訊業資訊超級公路的「五條行車線」,即廣播、有線電視、衞星、固網和無線通訊(這是香港拖了十多年,說了要 成立但又被放在一旁的集大成的通訊管理局)。當年亨特的FCC首次舉行頻譜拍賣,為庫房進賬近200億美元,相當於整個機構六十一年歷史以來所獲得撥款的 六十倍。

  亨特雖然職責上主要在於監管,但很積極參與和支持把互聯網帶進美國每一個課室,其1996年電訊法例亦訂有相關教育條款;另外,亨特也創立了FCC屬下的殘障問題工作小組,很早就開始處理數碼隔膜問題,尤其是在對失明和弱視人士的支援。

  離開政府之後,亨特現在是麥堅時的高級顧問,亦在英特爾和別的一些科技創業公司擔任董事。亨特很關注中國的發展和與美國的關係,他說,相信在2008 至2012年間,中國將在各科技市場超越美國5%至10%,美國與中國的關係,在布殊統治八年中間全面凍結,亨特認為,明年無論是誰入主白宮,雙邊貿易談 判必定會重開,由知識產權至碳排放管制。美國科技界最關心的,是高科技公司跨國擁有問題,像3Com華為合併失敗這種情況,對美國科技界至為不利,亨特 認為需要改革。

  亨特在2006年出版了一本名為《在中國的影子下:美國創業的危機》(In China's Shadow : The Crisis of American Entrepreneurship ),雖然這書以中國冒起為題,但其實集中於分析美國的創業文化的下滑,令國家在新科技經濟世界面對新的挑戰。他在書中寫道:「美國能否招架中國的挑戰不是 由天數決定,而是取決於我們是否願意改革法律、技術和領導架構,用必要的辦法鼓勵能源、衞生保健以及經濟的其他領域的企業。」

欣賞奧巴馬

  其實,這也是香港要研究的問題,我們稱之為經濟轉型也好,配合中國發展也好,最終是我們生存的問題。亨特對中國發展很有興趣,在席上他向我們詢問有關中國互聯網「防火長城」的情況,以及四川地震會否令政府變得更開放等。知彼知己,才有勝算。

  最後值得一提,亨特很自豪地告訴我們,他是個「奧巴馬人」,除了自己是奧巴馬競選團隊的科技政策顧問外,兒子也全力為奧巴馬在全國各州「落區」助選。 他說,當年與奧巴馬結緣,奧巴馬仍不過是伊利諾州參議員,跑到華盛頓籌募捐款。亨特問他如果當時是美國參議員,會否投票支持出兵伊拉克;奧巴馬說他會投票 反對。亨特立刻就開了張支票給奧巴馬。在那「愛國熱潮」時敢說真心話的,反被人罵,結果到後來個個政治機會主義者都馬後炮、回馬槍,亨特欣賞奧巴馬,就是 這勇氣。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8年6月2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