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金融海嘯 自己救自己

金融海嘯觸發至今,朋友見面不禁互問,你有受影響嗎?老實話,誰能不受影響呢。以行業而言,資訊科技界也難獨其身。

不久之前,GartnerForrester兩家主要資訊科技市場研究機構,發表了對2009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的預測,雖然未必立即影響到2008年第四季的表現,但步入2009年,支出下降幾乎是肯定的,「災區」遍及電腦、伺服器、儲存器的購買以至服務。

例如,Gartner的報告把原先2009年全球資訊科技支出增長預測,由5.8%下調至2.3%,雖然他們暫時仍不認為,支出的減少會像2001年互聯網泡沫爆破後的情況般嚴重,但影響卻比前廣泛,即除了主要美、歐市場受影響之外,俄羅斯、巴西等發展中市場(當然也包括亞洲),將同樣受影響。當中,歐洲市場最弱,明年會面臨負增長,而已發展市場如美國、日本等,也只能保持水平,即是零增長。

Forrester的研究則指出,全球IT支出未來數年也不會有多大增長,美國IT支出增長,由6%下調至2到3%,全球方面增長率預測由8%下調至4%

其實,金融海嘯爆發前,全球電腦銷售情況本來是理想的,GartnerIDC最近的報告指出,桌面和筆記本電腦全球銷售增長了15%,不過,他們已經看到在消費者與商業用市場的消費,已經減慢下來。軟件也面對同樣情況,相信未來3季銷情只會向下。

幸而,研究相信這次金融海嘯對資訊科技界的影響跟以前最重要的分別是,今天在企業裡的資訊科技應用比前更融入營運,企業較難過分減少資訊科技應用和支出。全球業界面對情況已很清楚,香港情況亦相距不遠,怎樣渡過難關?

在這種市場環境和氣氛下,也許沒有什麼神丹妙藥可完全扭轉惡勢,說擴展海外市場對大部分企業也非時機 -- 協助本土業界渡過寒冬才是業界和政府首要任務。但從另一角度看,這次危機正是香港醒覺過來,向資訊型和創意經濟轉型的最好時機。危機影響所有人,結果是好是壞,還看我們自己。

刊載於《ezone》 2008年11月20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