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Google 是很危險的…」

「…令人不禁自問,連 Google 都可能出錯,互聯網上還可以相信誰?」

約兩星期前,Google 的招牌搜尋器失靈,把所有的網站都指為「有害」。令人不禁自問,連 Google 都可能出錯,互聯網上還可以相信誰?

1 31 日星期六的一段時間內,使用 Google 的用戶都看見,幾乎所有搜尋結果的網站都帶有「可能損害電腦」的警告。Google 高層其後在公司的網誌解釋,問題是出於「人為錯誤」。究竟 Google 是怎樣決定哪些網站是有害呢?

原來,
Google 一直是採用一個名為 StopBadware.org 的組織所提供的網站名單,把被發現存有惡意軟件、間諜軟件和病毒等的網站,從搜尋器提供的結果中移除,以免用戶會從 Google 提供的搜尋結果誤中毒害。其實除此之外,Google 也有與其他組織保持相似關係,例如在處理兒童色情內容方面。

StopBadware.org
組織所採取成立其名單的方法,包括自動和人手的做法,以求名單可以最新最準。而 Google 就每天早上把名單在搜尋器軟件內更新一次,但不幸地在出事那天,“ / ”這個符號卻被誤放在名單資料之內,而基本上所有網站地址都包括有這個符號,所以就發生了這次事故。Google 聲稱在當日美國時間星期六早上收到投訴處理後,40 分鐘內就解決了問題,並且保證將檢討程序,防止同類事故再發生。不過,Google 搜尋器的 40 分鐘,使用者有多少百萬人,問題其實一點也不算小!

Google
「澄清 」事件後,令人以為是 StopBadware.org 出錯,但這個組織就否認。原來 StopBadware.org 哈佛大學 柏文互聯網與社會中心(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管理的項目,透過學界、商界、消費者權益組織和義工的合作,以社區合作方式對付日益嚴重的惡意軟件問題,Google 正是這些合作伙伴之一。但 StopBadware.org 的負責人仍表示,事件無損其未來繼續與 Google 合作。

事件的另外一面,是我們作為用戶對互聯網的倚賴。搜尋器是我們作為用戶向互聯網這巨大「圖書館」的入門工具,加上很多用戶已經轉為使用網上電郵,如
GmailYahoo!Hotmail 等,以及在網上分享日程表,甚至連相片以外很多的文書檔案,也存在網上各供應商提供的大量空間內。GoogleYahoo!MSN 以至 Facebook 等大量用戶使用的網站服務的準確度、安全性和穩定程度,已經成為「公眾利益」。未來無可避免地當有服務問題出現時,將影響到更多人,這可能是個計時炸彈,也是我們用戶要小心自保的地方!

刊載於《Hitech》 2009年2月12日

1 Comments:

At 9:57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From my point of view, a company or a personal error is not so important. We all are not saint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s how to learn from this mistake and how to do it better in the future.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