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09

澳洲過濾網站「做法」真相

去年年底政府推出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條例》諮詢文件,其中最具爭議的莫過於強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在伺服器安裝軟件。政府使用彈弓手,諮詢文件內不止提出引 入過濾軟件,甚至要求強制互聯網供應商在其系統上作過濾,其後發現社會反應強烈,被指為「網絡廿三條」後,卻指這是參考澳洲的做法。

經筆者多番查證後,發現目前的所謂「澳洲的做法」,其實不過是澳洲政府與互聯網服務供應商間具法定效力的業務守則,但內容是讓用戶得知或提供可以下載的過濾軟件,並非立法強制互聯網服務供應商在伺服器過濾網站。

一如筆者去年12月初在本欄指出,雖然澳洲工黨在2006年上台後,其寬頻、通訊及數碼經濟大臣康萊(Stephen Conroy)一直推動立法強制互聯網供應商在伺服器過濾「不良資訊」,但情況一如本港,建議極度不受歡迎,而且有關建議尚未立法,不應被說成「澳洲的做 法」。據《亞洲週刊》報道,民意調查顯示,只有少於10%澳洲國民支持立法,而因愈來愈多國會議員表明反對通過法例,法例草案可能提早夭折。

立法或觸礁

2 月底,原本說支持強制網絡審查的獨立參議員申諾豐(Nick Xenophon),也表示改變主意為反對,加入反對的綠黨行列,將阻止任何試圖審查網絡的立法,加上傾向不贊成的自由黨,當地澳洲廣播公司報道,雖然執 政黨並沒撤回建議,但任何涉及強制互聯網供應商過濾的法例要得到通過,幾乎沒有可能。原因始終很簡單,是技術上並不可行,而申諾豐參議員也對傳媒明言,與 其花巨額建設網絡審查,不如投資在教育上,引導孩子健康地上網。

不過,澳洲立法程序的爭議並不止於此。雖然成果一直很差,康萊其實尚未放棄 各種測試;自2月起,澳洲政府與國內部分互聯網服務供應商繼續新一輪測試過濾的成效,其後,過濾的名單外洩。上周,著名民間「爆料」的維基式網站 Wikileaks.org,公布了一份據說是澳洲政府的過濾「黑名單」,黑名單內多達二千多個網址,據美聯社報道,雖然名單中大部分明顯是兒童色情網 站,但也有不少「誤中副車」:包括巴士公司、雅虎Google群組、某些維基的條目、狗舍、學校咖啡廳的顧問公司,以至一間牙醫中心的網站!

雖然牙醫中心已獲澳洲政府證實其網站被政府過濾掉,但澳洲政府一方面否認這份網上流傳的黑名單就是官方名單,卻又拒絕公布官方的過濾名單。筆者不明白為何政 府認為個別網站不宜兒童觀看的黑名單,是不能公布的資訊,最少市民應有權知道他們被拒看什麼東西,才決定是否使用這些過濾服務,即使名單有何錯誤,市民亦 同樣地有知情權!筆者只能說,澳洲政府的手法異常「鬼祟」,無視市民的知情權之餘,亦難免令人對立法的宗旨起疑。

要準確地過濾互聯網內容, 理論上極其困難,因為一個網站內容變化多端,軟件如何能準確分辨哪些內容應該過濾?文字以外,我們怎能過濾圖片和影片?這些都是目前技術上做不到的。況 且,我們和全世界一樣,連什麼內容屬於不雅、什麼內容屬於淫褻的分歧仍然嚴重,那我們又如何能制訂過濾的準則?

筆者在此重提澳洲過濾互聯網 建議,目的是再一次正視聽,因為政府在淫審諮詢期間,一再強調那是澳洲的做法,現在看來澳洲將來也實行不了強制過濾互聯網內容,筆者不希望香港政府再以 「澳洲的做法」引導市民誤會,更要指出即使以澳洲作為西方民主國家,這些嘗試也同樣受到國際批評。

不過,不得不承認的是,澳洲的確正在測試 過濾名單,而且,在Wikileaks發布了丹麥的過濾名單後,澳洲索性連相關的Wikileaks網頁也加進了黑名單!Wikileaks指出,「查禁 的第一規條是不准提起查禁」,而且他們更發現,泰國和丹麥的過濾名單已從兒童色情外加進了政治內容網站,而澳洲的名單連反墮胎網站也包括在內。

易發展成政治審查

查禁總是由「不良」開始,發展至政治審查。內地的「防火長城」更是當中表表者,幸好尚有民間智慧抗衡之。近日在內地百度網站出現了十大神獸,其中以「草泥馬」最受歡迎!草泥馬的生活習性奇特,專門打擊「河蟹」。這事連《紐約時報》等國際媒體亦爭相報道,但本港媒體卻少見,是沒有興趣,還是自我審查,未得而 知。未知「草泥馬」者,請即google一下

話說早前溫家寶總理提出「和諧社會」,內地政府遂以「和諧」為名,刪除互聯網敏感內容,內地 網民指敏感內容被「和諧掉」,其後政府居然將「和諧」也一度列為敏感內容,網民遂改用諧音「河蟹」避過審查。「草泥馬」用普通話讀起來,是一句北方粗話的 諧音,它以打擊河蟹霸着草原的習性,表達網民對審查的不滿。這隻草泥馬,避過審查成為網絡大熱,也反映出無論多嚴格的網絡審查,只要有創意和自由意志,總 能找到可愛的漏洞,審查永遠不能奏效。

話雖如此,過濾始終影響社會言論空間。澳洲政府受選民監察,一旦引入過濾互聯網的措施,尚且作賊心虛,連過濾什麼也拒絕公布。在香港,連特首和立法會也尚未普選,我們如何能靠這個沒有實權的議會,監察政府有否刻意過濾不應該過濾的資訊呢?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3月23日

4 Comments:

At 12:1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6:2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n ISP withdrew from the trial. Read: http://www.australianit.news.com.au/story/0,27574,25228031-15306,00.html

 
At 11:12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t 12:58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would like to consider this issue in another viewpoint. Nowadays, we are talking about the protectionism, like banking systems, trading systems, currency, political issues and etc. Today, I note that Youtube is banned in Mainland China. The dictators want to control the freedom of speech especially in internet because it may affect their power, status, personal/party interests. We call it the social democracy. Mainland China, USA and Australia are the major representatives now. By the way, I prefer the creative capitalism.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