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藥物事故揭示政府未善用科技

不知何解,各種各樣的事故,總是走在一起發生。這幾星期輪到藥物出問題,很多以前從未大規模發生過,又或未有被揭發的事,例如藥丸發霉、派出過期藥水等,居然一次過在幾個星期內相繼曝光。

2 月底,歐化藥廠的別嘌醇被發現含毛霉菌量嚴重超標;本月13日,萬輝藥物被揭發逾二百種藥物有效期出錯;17日,警方揭發源輝貿易公司無牌包裝抗抑鬱藥物 阿米替林(Amitriptyline)逾二百萬粒;同日,報章揭發醫管局購入未在港註冊的五百粒裝藥物甲福明(Metformin);22日,報載醫管局油麻地門診診所派出一批過期兩個月的咳藥水予病人。

學會資料庫更勝政府

香港市民對藥物的監察制度,可說一向從未過問地信任。但接連的事故,令市民憂慮之餘,也關注衞生署和醫管局是否連管理藥物這基本職能也無法勝任?以上述事故為例,大部分都源自衞生署無法監管在本港製造、代理或包裝藥物的企業,以及醫管局無法確保藥物的質素和有效期限。

以醫管局購入未在本港註冊的五百粒裝甲福明為例,醫管局與衞生署同是政府部門,醫管局購入藥物的系統,應能直接連繫到衞生署的中央資料庫,辨認所購入的藥物是否已註冊,而不應出現醫管局購入未註冊藥物的情況。筆者以為這是最基本的要求,但現在卻依靠醫管局主動核對,引入了多一重出錯的可能。另外,衞生署的 「註冊藥劑製品名單」網頁,只有製品名稱、註冊號碼、主要成分、公司名稱和公司地址,卻沒有註冊有效的包裝數量,即使醫管局員工、私家醫院或醫生,甚至公眾到此網頁查核,也無法得知這註冊號碼的甲福明是限於一千粒裝,而五百粒裝卻未經註冊!

政府透過使用資訊科技,提供資訊予使用者如醫管局、 私家醫生、私家醫院以至藥劑師等,但原來這些資料並不齊全,以致有點誤導。相反,藥劑師學會建立的網上藥物資訊系統,雖然藥物種類不夠多,但卻能列出藥物 是否處方藥物、副作用如何,而且有中文資料,對公眾而言,這個由一個小小專業學會提供的資料庫,竟較龐大政府提供的資料來得實用,實在是非常諷刺。究竟, 在政府提供的資訊服務中,還有多少這般資料不全的系統?

到底政府有沒有好好地運用資訊科技去提供更好的服務?再看看醫管局診所派出過期咳藥 水的例子。以醫管局一個如此龐大的機構,實在不應該發生,可惜實情是醫管局的企業資源系統(ERP),竟然未有處理及追縱藥物等存貨的系統,主要原因並非 缺乏規劃,而是一直根本沒有得到政府在財政預算中撥出資源開發!派錯過期咳藥水事故後,員工只能以原始的人手方法,加班逐項核對藥物,確保再沒有過期藥 物。以這樣受市民所託的機構,面對藥物這重要資源,實在難以置信。究竟,還有多少個政府部門還在使用多少陳年的系統,甚至仍未以資訊科技去處理關鍵工作?

維護過時系統浪費資源

筆者經常建議政府增加用於資訊科技的資源,即使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今年的預算多達6.5億元,但仍然是不足夠的。一些政府部門應要更換陳舊的電腦系統,但政 策局卻忽略長遠規劃,只顧壓低眼前開支,以所謂「審慎理財」延後新資訊系統發展,結果太多的資源浪費於維護過時或不足的系統,投資於新系統的資源卻太少、 太後知後覺。難怪申訴專員戴婉瑩批評很多政府官員忙於救火,結果錢是花了,市民卻得不到應得的服務。業界建議政府增加資訊科技開支,絕非自私之談。

筆者早前建議政府的財政預算案,增加投資資訊科技應用,為市民提供更佳服務,但政府接納的遠不足實際所需。到今天發生事故,嚴重破壞了市民對政府的信心,當 局才說要研究引入條碼甚至射頻識別(RFID)系統追縱──這也是筆者提出的建議之一,以RFID改善香港的食物及藥物安全,打造香港為相關應用的全球卓 越中心。為何政府不能有多點遠見,而要等待這些計時炸彈爆炸後,才急急回應?

近期的事故,既反映了藥物管理制度落伍,也顯示政府沒有善用資訊科技。但這些都只不過是表象,更實在的工作,是要讓政府官員更了解資訊科技,以便他們在決策時,能把資訊科技列為重要的元素。

藥劑師學會的網上藥物資訊系統
http://www.derchk.org/modules/wfsection/viewarticles.php?category=6

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
http://www.psdh.gov.hk/eps/productSearchSimpleAction.do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3月30日

3 Comments:

At 3:10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I would like if the drug companies can comply with the ISO standard. In addition, it is good for them to have some Q Mark in addition to the quality control using IT. The drug companies should have some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By the way, it is only my personal viewpoint.

 
At 3:14 PM, Blogger Charles Mok said...

They already have ISO and GMP and so on. So what if they have all these Q marks but in reality they do not act accordingly. This is what has been revealed this time.

 
At 7:34 A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Charles,

Can I say a little bit more about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A few days ago, I just noted that the chairman and CEO of Google was paid a $1 salary in 2008. He also received US$508,763 in other compensation. As significant stockholders, his personal wealth is tied directly to stock price appreciation and performance, which directly links with other stockholder interests. Forgive me to look back to 2003. PCCW and China Telecom jointly offered bandwidth services in China as reported in 2003. This made a dream of all the stockholders of PCCW to provide creative capitalism with freedom to all the chinese people in Mainland China. Richard Li is the real hero from this impossible mission at least up to this moment from the hearts of all HK people. God bless China. Henry Kar Ming Chan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