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2, 2009

預算案未保IT界就業

  財政預算案以保就業為題,但市民似未理解財政司提出哪些方案保障就業,例如預算案指多項措施能創造六萬多個職位,就被評為「篤數」。別的行業筆者尚未詳細分析數據,但以目前財政狀況尚好而言,政府在資訊科技政策所做的,只能評一句「是不為也,非不能也」。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中公布政府今年赤字49億元。本來政府再面臨赤字,理財確實應該謹慎一點,可惜連茲事體大的財政結算,也有涉嫌篤數成分。庫務署上周末公布截至1月底盈餘高達498億元。若兩項數據都是真確,那麼政府單是在2月和3月,赤字便高達550億元!這當然有可能,但更可能的是預算案中低估盈餘,這也早有前科。


  筆者記得2006年預算案曾公布盈餘為49億元,遠低於坊間估計的150億元,社會譁然,指政府「造數」;二個月後,政府公布實際的財政結餘卻是140億元──政府在預算案低估盈餘達99億元。今年政府會否重蹈覆轍,低估盈餘?即使今年有49億元赤字,這份預算案也是遠差於市民期望,若最終市民發現政府原來有數百億元盈餘,今天卻只給市民這樣的預算案,那無疑是「政治自殺」。


  曾俊華在預算案中提及「科技」三十七次,誠然,今年政府資訊總監辦公室的撥款較去年增加接近二成,算是政府重視資訊科技的證據之一,他也確實接納了筆者部分建議,例如電子健康紀錄系統、制訂香港設立數據中心的政策,以至成立工作小組在海外推廣香港資訊科技業發展,都是接納了筆者過去的建議。政府在入門網站引入「我的香港政府一站通」(MyGovHK)個人化功能,也是體現筆者與公共專業聯盟建議政府設立電子公民戶口的措施。不過,這些與其他新舊資訊科技項目的共通點是,始終做得太少、太慢。另外,筆者所建議加強發展資訊科技應用的部分政策範圍,例如智能運輸,在預算案中基本上交白卷。


錢沒有好好的花


  從另一角度看,預算案與政府有能力做好的水平比較,實在差得太遠。就以保就業為例,教育年青人安全使用互聯網,一年開支6300萬元,政府稱能提供五百名職位,但據說每人月薪只有5000元,屈指一算,竟然有一半支出預算落入其他花費中!是否又是找些藝人明星拍廣告和做一個什麼互聯網安全晚會?政府有否諮詢年青人是否願意被政府「教育」?即使要教育年青人,是教育他們資訊科技保安,還是某種號稱「安全上網」的道德標準?


  花這筆錢做一年的教育,目標不明,成果成疑,相反,政府為何不如筆者與資訊科技教師團體建議,直接增加資源在學校,讓學校能聘請一位全職的資訊科技統籌員,讓每個中小學生都有機會受惠?6300萬元,若以IT統籌員月薪1萬元計算,已足夠五百間學校聘請資訊科技統籌員,做到花的錢百分百創造可持續就業,學生與老師直接得到幫助。到底政府想要的,是一瞬即逝的鎂光政績,還是有長久效用的政策措施?


  還有,政府至今不肯把資訊科技納入持續進修基金課程範圍,實在莫名奇妙。說起政府莫名奇妙的措施,尚有很多例子。日前專業資訊保安協會香港無線科技商會發表調查,顯示在本港使用WiFi上網其實不甚安全。其實這調查是政府資助業界團體做的,可是政府卻不見得重視資訊保安的工作。筆者的《十大資訊科技基建》建議書便促請政府為寄居在生產力促進局電腦事故應變中心(HKCERT)提供持續撥款和擴大其職權範圍,但政府卻只回應「按照制度檢討的建議,推展新的電腦保安事故應變中心服務架構」,具體措施似有還無。


  筆者所以認為政府要
力保住資訊科技業的職位,因為這行業的技術周期極短,即使是專業人士,離開行業一年半載,行業所用的技術可能已翻天覆地,若專業人士在短暫經濟低迷時大量流失,一旦經濟重新起步,我們便會立即遇到人才不足,但訓練人才需時,最終受損的,是香港資訊科技業和整體的競爭力!

「一夜情」式管治


  今年年初筆者與IT呼聲及資訊科技業人士擬好《十大資訊科技基建》預算案建議書,既希望政府趁現時做好本港的資訊科技基建,包括發展電子健康紀錄、智能運輸系統、為學校增聘資訊科技統籌員、利用無線射頻系統(RFID)改善食物安全等等,一方面推動香港資訊科技發展,為下一浪經濟發展打好基礎之餘,也為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保住更多職位,這與預算案的主題不謀而合!可惜預算案中,只落實了部分建議,似未能理解資訊科技界提出十大資訊基建背後的苦心,令人失望。


  既然政府的財政狀況尚可,何不及早在經濟及企業健康尚未跌至無可挽救前,盡力協助保住中小企生存及更多就業?或許政府會指未來五年都有赤字。可是,政府有5000億元儲備,外基金又有數千億元可動用的累計盈餘,難道政府過去所說的「積穀防飢」不是真的嗎?要怎樣才算夠「飢」?


  從財政預算案中再一次證實,是政府往往一次過花錢搞個一次活動、派幾粒糖就願意,要作出些少承諾就始終不肯。試問這種「一夜情」式管治,以極保守理財政策取代有眼光的長遠投資,怎可能為香港創造可持續,可自我更新而創造未來的環境?筆者近日正對財政預算案中資訊科技措施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請各位到http://www.it360.hk/2009BudgetSurvey/2009BudgetSurvey.php表達意見。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3月2日

1 Comments:

At 12:19 PM, Blogger Henry Chan said...

Hi, all,

I agree that we need to fight for the TEN big IT projects. At the same time, we also need to think about the IT related issues for CAR industry, for example, car safety, non-crash car features, battery systems, charging systems in Car Parks and etc. If you look at India, they are very strong in IT for many many years. Now, they are strong in green car manufacturing. Hope that HK is not so far away from India.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