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6, 2009

數碼移民的誤解

「…但今天的世界是百分之百的數碼世界,若然由『外人』制定發展方向,『數碼本地人』的感受可想而知,雙方的文化衝擊的後果,也真叫人擔心!

不久前某團體公布了調查結果,指現在年青人非常「重視」互聯網,80% 都如是說,當中更有 14% 說沒有了互聯網,生活就沒有意義了。任何事情都有兩面,可正可負,很多人聽到這類型調查結果,都只留意到負面的地方,忽視了互聯網的正面能量。


很多家長、成年人常常認為,互聯網佔用了年青人太多的時間,在網上的活動多數是無用、浪費時間,更令人與人的距離分隔更遠,結果出來的都是「電車男」、「電車女」。這想法並非完全錯誤,但別忘記的是,今天的年青人是所謂的「數碼本地人」(Digital Natives),從小甚至一懂事就使用電腦、互聯網和各種的數碼科技,思想行為上與我們這一代,真的完全不同。

與「數碼本地人」相對比的,叫做「數碼移民」(Digital Immigrants),我們是某一個長大中或成年之後才接觸到互聯網的人,就像是從另一個國度移民到數碼世界似的,背景文化、對事物的看法,自然與「數碼本地人」不同。然而在現實世界中,「數碼移民」是擁有權力的一群,制定政策,甚至就事物定性是好是壞的,都是「數碼移民」!但今天的世界是百分之百的數碼世界,若然由「外人」制定發展方向,「數碼本地人」的感受可想而知,雙方的文化衝擊的後果,也真叫人擔心!別忘記,世界是在改變中的。

互聯網是否令人與人溝通更困難,令人與人的隔膜更大?很多「數碼移民」都想當然地接受這看法,批判思想能力不強的「數碼本地人」也很容易受到影響,但事實是否如此?其實,我持的是相反意見,互聯網可以減少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或至少是中立的工具,可以被誤用,但更能創出正面能量!

例如,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已開始在網上結識新朋友,幸好沒有被人欺凌,沒有給人欺騙,反而認識了很多一生最好的志同道合的朋友,從虛擬世界認識再發展至現實世界的關係及合作。互聯網並沒有令我的溝通能力下降,反而有助我的中、英文寫作能力及表達技巧。近年出現了社交網絡,像 這些服務更令我不單認識了很多新朋友,也讓我能與更多本來很久也沒有聯絡的親友能方便地保持連繫,對溝通有助無損。

甚至,所謂上網成癮,真的是問題嗎?任何事過份沉迷都不是好事,但只是花很多時間在一件事上,不一定是壞事,就像多讀書、多聽音樂、多行路,也可以是好的。所以,千萬不要先標籤網絡為不良的,因為未來多年後回頭再看,可能才發現很多事情都是「數碼移民」的誤解。


刊載於《Hitech》 2009年4月16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