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09

H1N1.hk

「…灣仔維景酒店一役算是過了一關,但讓我們清楚看到的,是這是一場資訊戰爭,從專業醫護人士之間至公眾,如何最快獲取和分辨資訊,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將是成敗關鍵。」

甲型 H1N1 流感(人類豬型流感)蔓延全球,香港也不能倖免。面對這種新型流感,香港政府採取果斷措施,在灣仔維景酒店一役算是過了一關,但讓我們清楚看到的,是這是一場資訊戰爭,從專業醫護人士之間至公眾,如何最快獲取和分辨資訊,了解疫情的最新發展,將是成敗關鍵。

原來,在五月一日晚上政府宣布香港發現首宗確認病例後,至五月七日,一個由醫學界與我們資訊科技界共同建立的網站 H1N1.hk 經已啟動。H1N1.hk 是一個非牟利,由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發起的 Web 2.0 平台和社會媒體網絡;由於甲型 H1N1 流感是一種新型流感,訊息的傳播與知識的分享,有助預防疾病傳播及大規模爆發,我們期望透過醫護專業知識,與民共享,由下而上,發揮 Web 2.0 的力量,在參與、互動、分享及免費這四個原則下,建立一個與民共享的社區,共同對抗疫情。

H1N1.hk 的誕生也是個 Web 2.0 故事。話說,醫學界召集人司徒敬豪醫生,是一位急症專科醫生和醫療訊息經理,他在五月一日透過 Facebook 聯絡資訊科技界人士方保僑,提出第一時間成立社會媒體的理念,我們在 Facebook 互相「加了做朋友」,之後才在五月三日晚上首次聚頭,筆者作為資訊科技界的召集人再找來幾位業界朋友拔刀相助,之後幾個晚上九時後在咖啡店一齊為網站的設計、技術和內容趕工至打烊為止,回想也是同是有心人的緣份。

成立 H1N1.hk,不是說港府提供的網上資訊不足,是希望把中外有關於甲型 H1N1 流感的資訊集合和連結,並作為公眾與專業人士的一個在官方渠道裡沒有的 Web 2.0 溝通平台,讓市民可與專家討論問題,交流意見、分享經驗和感受。除了利用 H1N1.hk 本身的討論區外,我們也會充分連結 Facebook、Twitter 等社區網絡,讓大眾一同學習以健康和正面的心情面對危機,使醫護界能與公眾成為「香港流感 e 友」。

司徒醫生說:「從沙士爆發悟出的智慧,我們學會了即時訊息分享、通告風險、迅速行動,才可應付威脅。在這重要時刻,一群醫護界的專業人員,為促使開放與公眾的溝通渠道,使醫療資訊能正確地、適時地在 H1N1.hk 這適宜的平台一起分享。」

筆者更希望補充,H1N1.hk 是個本土社會媒體實驗,請大家包容我們各方面的不足,參與我們的行動,提供內容,分享意見,和作出技術和應用上的指引及協作,為香港防疫工作同出一分力。

刊載於《Hitech》 2009年5月14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