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甲型流感體現Web 2.0新趨勢

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擴散,一如六年前沙士爆發時,互聯網或為了主要訊息流通的平台,但在2003年Web 2.0概念尚在萌芽階段,相比今天各種網絡服務和社會網絡等已落實了Web 2.0的最重要特性,例如互動、分享、自由和以用戶創造內容主導,在用戶的應用已有天壤之別,也反映出今天全球網民更成熟地利用互聯網面對這全球危機。

當年在沙士期間,互聯網已經發揮很大的訊息傳播功能,從各國際及本地的健康組織和官方政府網站發布的資訊,至各大傳媒的最新報道,為當時全球網民追看。用戶 主導所發揮的作用也有出現過,例如有香港網民分析官方數據而令政府後來也要公布分區感染者數據,也可算是用戶主導行為帶來較大互動和更全面的資料開放,也許可稱之為Web 1.5的例子吧。後來在「七一大遊行」,網民以網上短片宣傳大為奏效,也是香港互聯網用戶創造內容的表表者。

港府復刻Web 1.0

不過,在今次甲型H1N1流感疫潮中,權威官方網站如世衞、美國CDC,甚至本港衞生署,其被注視或重視程度,感覺上倒不如沙士前例,原因的確與Web 2.0應用趨勢有關,即使傳統機構網站亦已從Web 1.0的網站及超連結為主概念,走出了社會媒體應用的界限。

就由美國CDC網站的一系列社會媒體應用工具看起,第一個重點是一系列的widgets,讓用戶下載到其電腦桌面上,成為一個獨立運行、即時連線互聯網的小 應用,把最新的資訊方便地傳送到用戶面前,另一種形容,可說是把資訊「推」(push)到用戶,而毋須等待用戶主動去「拉」這些內容。此外,CDC也把介紹甲型H1N1流感病毒、如何洗手等短片放上YouTube網站,更鼓勵用戶把指向這些短片的HTML程式碼放進其網站或網誌內,讓更多人看到。此外,還 有RSS和Podcast,和放上FlickrCDC圖片庫分享的相片,部分更完全放棄了版權,公開讓任何人使用。

在走進其他社會媒體方面,CDC在MySpaceFacebook都開了專頁提供和連結最新資料,甚至在Twitter這最新大熱的「微型網誌」媒體開了 CDCemergencyCDCFlu等四個發布不同類型訊息的戶口,給其他Twitter用戶「跟隨」。世衞也開了Twitter,名叫 whonews。以上這些屬於Web 2.0較新但基本的搞作,在香港政府可稱為「終極Web 1.0復刻版」的「人類豬型流感」網站內外完全沒有(除了RSS),只有一大堆文字和超連結。唉,只好套用一句,「今時今日,咁樣嘅網站係唔夠口架」。

Google萬能?

六年前港人已知地理分區的即時疫情資料重要,但當年未有Google Map,今天就方便、輕易多了,所以很多用戶都建立了自己的疫情追蹤網上地圖,其中最權威的可算是專追蹤各種疾病的HealthMap

在Web 2.0下的另一甲型H1N1流感現象,就是突然出現了很多相關的假網站、垃圾電郵和惡意軟件等;單在5月1日至2日的二十四小時之內,有網絡保安機構已發現有超過一千個有關H1N1、豬或墨西哥的域名被註冊!

但最有趣和最具啟發性的新應用,可能是Google Flu Trends(流感趨勢預測)。Google搜尋是否萬能不知道,但近年Google發現有些詞被搜尋的數據,竟然可近乎即時地預測美國的真實流感數字! 各位在網上可看見這「驚人發現」的圖表。「有見及此」,公共衞生官員在甲型H1N1流感爆發後竟然向Google求助,請求協助預測墨西哥疫症走勢!愈多人感到不適,就愈多人搜尋一些相關頭痛身熱的詞語,給果可能成為自我實現的預言;還有什麼可以從Google搜尋數據中推算出來,似乎真的不用等「風水佬呃你十年八年」,一試便知。

CDC社會媒體介紹專頁:http://www.cdc.gov/socialmedia/
HealthMap豬流感專頁:http://healthmap.org/swineflu
Google 流感趨勢墨西哥實驗預測:http://www.google.org/flutrends/intl/en_mx/index.html
刊載於《信報財經新聞》2009年5月4日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

-->